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3天募集不足1500万 鑫元核心资产成立一周便"破面"

2018年12月11日 09:42    来源: 号外财经网    

  《号外财经》文/高伟

  12月10日,三大股指全天位于平盘线下震荡走低,空头完全占据上风,活跃板块孤掌难鸣,市场避险氛围凝重。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82%,报2584.58点;深证成指跌1.41%,报7624.86点;创业板指跌1.06%,报1326.85点。这是上证指数站上2600点五天后,再度跌破这一整数关口。

  《号外财经》注意到,受市场的疲弱影响,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产品募集延期甚至失败的情况屡见不鲜。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1月中旬,已经先后有21只基金发布了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宣布发行失败。另外,由于没有比较合适的发行时机,也有部分获批的基金产品超过了“准备期6个月”的大限。目前,已经有15只基金已经在获批6个月后未正式发行,而今年以来也已经有132只基金先后选择了延长募集,新基金发行的难度可见一斑。

  发行规模要求仅为1000万元的发起式基金,看起来风景很美,虽然年内新增发起式基金产品数量已超去年全年,但年内已有22只发起式基金被终止并清算。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环境不佳,发起式基金好发不好做。

  鑫元基金旗下的鑫元核心资产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今年11月14日成立,该基金认购天数是43天,有效认购金额为0.1499亿元。还不到一个月,截至12月7日,鑫元核心资产A基金规模仅0.14亿元,与此同时,单位净值由1元降至目前的0.9980元;鑫元核心资产C单位净值为0.9975元,基金规模为0.01亿元。

  《号外财经》发现,该基金成立一周便跌破了面值。成立当周周末,即11月16日,鑫元核心资产A单位净值为1.0003元,11月23日,该基金净值为0.9973元,此后,该基金从未站上面值之上。鑫元核心资产C同样在11月23日,单位净值跌破面值至0.9971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发起式基金的成立规模要求较低,但其属于“宽进严出”。成立时不受普通公募基金相关成立条件限制,但成立满三年后的对应日基金规模若不能达到2亿元,则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并清盘,且无法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实现延续,面对当下市场环境不佳的背景下,发起式基金好发但不一定好做。

  业绩数据显示,近一周鑫元核心资产股票基金回报率为-0.19%,跑输同类基金0.40%的平均业绩,在可比的1060只基金中排名第887名。基金经理丁玥,累计任职时间2年又137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3.49亿(12只基金)。《号外财经》注意到,这12只基金中,仅有2只管理时间较长的债券型基金获得正收益,其余基金均未能赚钱。其管理的鑫元聚鑫收益增强债C、鑫元聚鑫收益增强债A,在其任职的2年又137天里回报率分别为5.03%、6.17%,两只基金在同期同业中排名均居下半营。

  而丁玥管理的鑫元价值精选混合C、鑫元价值精选混合A,在其任职的321天里(任职日期为2018-01-23),累计回报率分别为-16.02%、-15.64%;鑫元欣享灵活配置混合A、鑫元欣享灵活配置混合C,在其任职的361天里(任职日期为2017-12-14),累计回报率分别为-9.79%、-10.14%;鑫元鑫趋势灵活配置混合C、鑫元鑫趋势灵活配置混合A,在其任职的1年又97天里(任职日期为2017-09-04),累计回报率分别为-5.74%、-5.00%。

  其实,丁玥是鑫元基金投研的主心骨,自2015年7月加入鑫元基金担信用研究主管,并负责权益研究团队组建。2016年7月担任研究部总监。2016年7月26日起担任鑫元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9月4日起担任鑫元鑫趋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时兼任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一是震荡下跌行情中,市场缺乏赚钱效应;二是基金经理投研缺乏号召性。这是鑫元核心资产股票募集规模小,规模及业绩持续性差的根本原因。”业内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3天募集不足1500万 鑫元核心资产成立一周便"破面"

2018-12-11 09:42 来源:号外财经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