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基金苏燕青:宽基ETF规模未来可能继续爆发

2018年12月11日 14: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虽然目前行情仍然较为低迷,但ETF却逆市大火,受到众多投资者追捧。具体分析今年以来ETF份额增长情况,综合来看,招商上证消费80ETF基金经理苏燕青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ETF优势突出。苏燕青认为,展望2019年,在所有ETF类别中,宽基指数的规模仍有更大可能继续爆发,未来招商基金在指数基金布局方面也会考虑优先增加ETF的布局。

  苏燕青认为,今年ETF规模爆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监管与资本市场的逐步放开提高了市场有效性,且今年以来A股整体特别是中小创类在内外部因素的影响下调整幅度相对已较大,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且调整时间已持续近一年时间,A股整体的配置价值出现;第二,从ETF的需求端来看,保险公司是需求的主力,证券公司也积极参与,个人投资者抄底的意愿也较足;第三,分级基金在资管新规新规中明确到2020年底不得存续,原来在市场底部场内使用分级B端基金博反弹的一部分投资者亦转移到场内ETF中。

  在当前的市场背景下,ETF的优点显得尤其突出。相比指数基金,ETF具有以下优点:首先,投资运作透明、风格稳定、仓位高;其次,ETF费率低,交易便利,申购赎回或者买卖效率高;此外ETF也具有与指数基金同样的优点,即投资分散,踩雷的风险低。

  展望2019年,苏燕青表示,在所有ETF类别中,宽基指数的规模仍有更大可能继续爆发,一方面宽基指数ETF的需求更为稳定,在市场底部,配置宽基的意愿也相对较足;另外宽基指数多对应的衍生品也更为全面,标的指数期货或者标的ETF的期权促进了对应ETF的规模增长,未来若交易所将深证100ETF期权推出来,预计深证100ETF将有可能规模出现大涨。在市场底部,对于弹性较高的行业,如券商,未来亦有较大可能出现规模增长的机会。

  苏燕青介绍,目前招商有两只行业类ETF,消费80ETF和深证TMT50ETF,未来在指数基金布局方面会考虑优先增加ETF的布局,其次再考虑普通指数基金或者是LOF。

  放眼未来,随着陆股通、纳入MSCI、沪伦通等事项的落地,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海外机构资金有望投向中国。国内方面,金融乱象得到遏制,市场逐步走向规范,机构投资者管理资产规模不断上升,而随着养老金、公募基金FOF产品的入市,机构投资者定价权不断提升。这些变化必将促使中国资本市场趋向有效,不论从业绩角度还是配置需求角度来看,指数管理型基金已经迎来较好的发展期,而ETF因其特有的优势,将在指数基金中获得更为广泛的客户基础。

  苏燕青表示,未来招商基金亦将会加大对ETF的布局,具体布局思路将根据现有的被动型产品情况,并参考美国过去20多年ETF的发展经验,考虑优先补充短板。首先布局宽基ETF,主要考虑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入市,宽基ETF的需求未来将更大,其次将考虑增加跨境与Smart Beta类ETF的布局,未来全球资产配置的思路越来越重要,对海外资产的配置需求将越发紧迫,而对于目前逐步被市场认可的Smart Beta类ETF,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配置标的,应在其发展初期紧跟布局。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