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治基金成立15年规模16亿 旗下混基运作9年仍亏19%

2018年12月12日 12:45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年末基金公司规模排名战打响,一些成立时间很早、“资历很深”,但是规模却垫底的基金公司引起投资者关注。wind数据显示,成立于2003年的天治基金,最新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为16.3亿元;成立于2003年的泰信基金,规模24.8亿元;成立于2005年的益民基金,最新规模为14.6亿元,均处于垫底位置。

  相比同是2003年成立的“同年级”基金公司中,广发基金规模近4600亿元;华宝基金、兴全基金规模近2000亿元;景顺长城规模也超过1000亿。即,广发基金与天治基金“同龄”,但是规模是后者的282倍。即便是同期成立的,规模较小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最新规模为169.8亿元,是天治基金的10倍。

  基金业界普遍的共识是:管理规模在100亿以下的小基金公司,几乎是不可能赚钱的。天治基金规模成立15年,最新规模16亿元背后,经历了诸多曲折之路。

  实际上,wind数据显示,早在天治基金成立的第四年,即2007年借着A股市场的春风,其管理规模曾超过80亿元,但随着行情的走弱,规模又下滑到30亿元左右。

  2015年又借着一波大牛市的机会,规模曾达到115亿元。只是牛市过后的这一轮规模缩水,比2007年更为严重。天治基金公募规模从2015年中顶峰时期的115亿元至最新16亿元,缩水幅度超85%。而同期,全部公募基金规模从2015年中的7万亿增至2018年10月的13.4万亿,接近翻倍。

 图:天治基金旗下公募管理规模(2004年至今,单位:亿元)

  图:天治基金旗下公募管理规模(2004年至今,单位:亿元)

图:全部基金旗下公募资产管理规模(2004年至今,单位:亿元)

  图:全部基金旗下公募资产管理规模(2004年至今,单位:亿元)

  业绩方面,从相对排名来看,天治基金旗下11只可比基金中,有7只成立以来收益排在同类的末位15%部分。从绝对收益看,成立于2009年的天治趋势精选灵活配置基金,成立9年,迄今收益为-19%。

天治基金旗下产品业绩(截止2018.12.10)

  天治基金旗下产品业绩(截止2018.12.10)

  在天治基金业绩低迷、规模长期萎缩背后,通过不断增加注册资本等方式存活,也遭到股东“嫌弃”。

  天治基金2003年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股东以及持股比例为:吉林信托出资4000万元,占40%股份;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总公司、吉林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汉维实业有限公司各出资2000万元,各占20%股份。

  由于基金公司规模太小,管理费收入少,入不敷出,天治基金进行了两次注册资本的变化。第一次是2007年,汉维实业实控人陈维平东窗事发,其持股被吉林森工和吉林信托通过增资3000万的方式接下。2012年3月天治基金再次增资3000万元,注册资本增至1.6亿元。目前,最新持股结构变为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61.25%、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8.75%,注册资本1.6亿元。

  伴随着天治基金业绩不佳,二股东也不断地想卖出股权。2010年,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总公司就曾打算抛出一部分天治基金股权未果;2015年又曝出原*ST蒙发(现名奥佳华)拟收购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所持股份,仍然没有成功。

  另外,天治基金曾经还因内乱在内业“知名”,包括董事长越权插手投资、“吉林帮”治理专权、基金经理助理升到基金经理只用两个月的时间等。多种因素叠加,导致天治基金一直“长不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治基金成立15年规模16亿 旗下混基运作9年仍亏19%

2018-12-12 12:45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