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半保本基金转型 混基成主流选择

2018年12月13日 09: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实习记者 余世鹏

  随着资管新规逐步落地,保本基金渐进入转型高峰期。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今年共有67只保本基金转型,成转型主力军。其中,保本基金多转为风格稳健的混基和债基。业内人士认为,对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而言,可考虑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债基和绝对收益策略基金。

  过半保本基金转型

  保本基金以固收类标的为投资对象(如定存、债券和票券等),同时会轻仓参与衍生品以赚取市场利差,是一种稳健型产品。记者了解到,保本基金曾在2015年-2016年间大规模发行,锁定期以两到三年居多。彼时因二级市场波动,保本基金收到投资者青睐。但是,若基金净值与面值差异过大,则可能带来刚性兑付压力。

  为顺应打破刚兑趋势,去年初发布的《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要求,根据“新老划断”原则,存量保本基金到期后除了改名为“避险策略基金”,还取消连带责任担保机制,以避免行业承担“刚性兑付”义务。

  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12日,今年共有214只基金产品进行转型,远高于2017年的91只和2016年的90只。其中,数量最大的是保本基金(67只,占比31.31%)。截至目前,市场上还剩有57只存量保本基金,这意味着2017年底的存量保本基金超过一半已经完成了转型。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57只产品的资产净值为628.84亿元。以到期时间最晚的汇添富保鑫保本基金时间计算,在2019年9月30日后,保本基金将彻底退出市场。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保本基金早在两年前已停发新品,存量规模的转型或清盘不会对市场产生大影响。

  混基成主要转型方向

  从到期时间来看,明年上半年将迎来保本基金扎堆到期。对于到期后去向,分析人士称,清盘会产生客户和管理资金流失,基金管理人多倾向于结合二级市场行情,将保本基金转化为结构接近的基金产品。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只有16只保本基金清盘,而在67只转型产品中,则有52只转为混合基金,8只转为债基,转为股基的只有5只。其中,自今年12月以来,也有国泰新目标收益保本和招商安弘保本等产品发布到期转型公告。招商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其旗下保本基金主要转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少数为债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57只存量保本基金有51只获得正收益,其中交银荣祥保本、天弘乐享保本等8只基金收益率超过4%,招商安弘保本的收益率也超过3%。“保本基金契合风险收益特征较低的投资需求,当前市场整体投资者风险偏好仍相对较低。”招商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对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而言,在保本基金退出市场后,可考虑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债基和绝对收益策略基金。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过半保本基金转型 混基成主流选择

2018-12-13 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