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洪磊:完善过程信用管理 为私募股权基金营造更好展业空间

2018年12月13日 11: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高畅)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近日表示:“私募基金登记备案以来,股权投资活力迸发,对实体经济资本形成起到重要作用,已成为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

  “2018年前三个季度,私募基金投向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的本金新增9656亿元,相当于同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6.3%,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本金。”洪磊说。

  与此同时,互联网等计算机运用、机械制造等工业资本品、原材料、医药生物、医疗器械与服务等产业升级及新经济代表领域成为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布局重点。“在投项目4.72万个,在投本金2.50万亿元,有力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增长。”洪磊表示。

  “私募基金尤其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持续快速增长,但短板始终存在,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长期资金来源不足。”洪磊说。

  就我国而言,养老金、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是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最主要的长期资金来源。养老金、保险资金本身具有长期资产配置需求,而理财资金中的相当一部分属于居民中长期可投资资产或养老储蓄,经过向配置型产品转型,也将成为真正的长期资金来源。

  洪磊表示,如果将长期资金配置范围扩大到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将真正实现长期资金与长期资产的匹配,既能从根本上改善实体经济长期资本金来源,同时也能让老百姓真正获得与我国经济底色、经济发展潜力相一致的长期回报。

  养老金第三支柱试点,保险产品先行先试,税收优惠政策提供重要支持,明年5月份还将把公募基金产品纳入。此外,慈善基金把证券投资基金纳入投资标的。这两项重要的政策突破开启了长期资金运作的新篇章。

  洪磊表示:“期待更多的制度设计能够充分认可私募基金的价值功能,让私募基金在长期资本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私募基金另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行业自律不足。”洪磊说。

  截至2018年10月末,基金业协会累计注销1.4万家长期无展业意愿机构,将509家机构列入失联公示名单,将4350家未按时履行信息报送义务机构列入异常机构名录,公示128家不予登记申请机构,涉及律师事务所105家,相关律师225人。对68家机构、52名从业人员以及5家律师事务所采取自律管理措施。

  洪磊表示,基金业协会将进一步加强过程信用与行为管理,推动三方面过程自律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登记备案须知,优化登记备案流程,为市场合理展业提供清晰标准。

  二是推动建立行业尽调行为标准,强化展业过程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协会将针对不同类别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资产品及其投资标的推出不同的尽职调查指引。

  三是全面实施信用信息报告制度,推动市场化信用约束机制。今年底,协会将正式发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指引》。

(责任编辑:张怡)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洪磊:完善过程信用管理 为私募股权基金营造更好展业空间

2018-12-13 11:2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