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清盘加速!迷你基金成主力

2018年12月13日 16:32    来源: 和讯名家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开始了一轮清盘潮。

  从清盘数量来看,截至12月13日,今年来累计清盘基金数量达到623只(A/B/C类分开统计),而2017年全年清盘数量为176只,即今年的基金清盘数量已经是去年的3.5倍, 超过以往19年公募基金清盘数量的总和。

  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成为清盘基金的“主力军”,共有 267只基金因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部分基金不足3000万)从而清盘,占比高达4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有400只基金的资产净值无法达到5000万元,沦为“迷你基金”。然而,到了12月份,这一数字已经超1000只,这也意味着未来或将有更多迷你基金选择清盘。“确实出现了加速的态势,如果出现集中清盘,影响还是非常大的。”有行业人士分析。

  “以前是申请新基金难获得批复,有基金要面临清盘,基金公司就会力保。现在的公募基金的额度不像以前那样珍贵了,募集也艰难,所以基金公司大多数不会选择扩募来续命,直接就放弃了。”一位基金行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除了基金清盘,近日基金业协会公布的10月份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总数量由9月的5459只下降为5454只,为五年多来首次下降。

  公募基金清盘加速,年内623只基金清盘

  2014年,汇添富基金旗下汇添富28天理财成为业内首只主动清盘的基金,此后公募基金的主动清盘不在是新鲜事。不过,过去几年公募基金清盘的数量均没有超过200只。

  2018年,随着A股震荡下行,部分委外资金撤离,公募基金清盘开始一轮清盘潮。

  东方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今年来累计清盘基金数量达到623只(A/B/C类分开统计),而2017年全年基金清盘数量为176只,截至目前,今年的基金清盘数量已经是去年的3.5倍,更是超过以往19年来公募基金清盘数量的总和。

  行业人士表示,今年基金集中清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今年市场行情不佳,基金产品收益率较低,不少持有人赎回导致规模缩水;

  二是,委外资金撤离,迫使大量基金规模大幅缩水而清盘。

  在清盘方式上,除少部分保本基金或理财基金等因存续期到期清盘外,年内大部分产品属于表决清盘和触发清盘条款从而直接宣告清盘。

  比如,12月6日,长城新视野混合A、C,持有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终止长城新视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自12月7日起,进入财产清算期,就是表决清盘。

  触发清盘条款直接清盘主要有两种:

  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则基金管理人在经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12月4日, 德邦多元回报灵活配置混合A类、C类,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终止条款。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入清算程序并终止,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

  12月10日,国联安鑫禧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C类发布公告,因基金净资产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程序,基金公司宣布上述基金清盘。

  迷你基金成清盘主力军

  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产品被称为“迷你基金”。

  截至12月10日,共有 267只基金因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部分基金约定3000万)从而清盘,占比高达43%。显然,迷你基金是清盘基金“主力军”。

  今年年初,仍在运作的公募基金中,有400只基金的资产净值无法达到5000万元,沦为“迷你基金”。然而,到了12月份,这一数字已经多达1000只,这也意味着未来或还将有更多迷你基金选择清盘。

  一般当基金规模过低,不足以覆盖基金公司成本的时候,基金公司往往会将基金清盘。

  “以前是申请新基金难获得批复,有基金要面临清盘基金公司就会力保。现在的公募基金的额度不像以前那样珍贵了,募集也艰难,所以基金公司大多数不会选择扩募来续命,直接就放弃了。”一位基金行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去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迷你基金相关监管安排的通知》也提到,若迷你基金数量较多或者超期未募基金超过一定比例,则将影响公司后续产品申报。因此,迷你基金清盘速度或会加快。

  “迷你基金清盘是必然的。过去公募基金发行重视数量和发行,但是不少产品的存续规模都较小,从运营成本来说,肯定还是有很大的挑战的。同时,也没必要保留那么多数量,很多产品的同质化问题严重。所以需要供给侧改革,缩减产品数量,这是大的趋势,现在有太多公募产品了。”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说。

  公募基金总数量五年来首次下滑

  除了基金清盘,10月份公募基金的总数量也出人意料的下滑。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18年10月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公募基金总数量由9月的5459只下降为5454只,为五年多来首次下降。

  截至10月31日,119家基金管理公司、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13家证券公司或证券资管子公司以及2家保险资管公司,管理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43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五年来,公募基金的规模环比偶有下滑,但基金数量环比下滑却几乎没有出现过。

  今年前9个月,公募基金的数量逐月递增。到9月底,公募基金总数量从去年年底的4841只增长至5459只,增幅为12.77%。然而,10月份,公募基金数量却首次出现下降,从5459只降至5454只。

  虽然10月份公募基金的总数量出现下滑,但总规模较9月份略有上升,从13.36万亿增长至13.43万亿,上涨699.83亿元、涨幅为0.52%。整体来看,今年公募基金的规模继续保持增长态势。8月份,公募基金的规模一度突破了14万亿的大关,达到14.08万亿,但9月份下滑了7000亿。

  分类来看,截至10月底,股票型基金有891只,较9月份增长11只;混合类基金2333只,较9月份减少11只;货币基金346只,减少2只;债券基金1093只,减少3只;QDII基金141只,较9月不变。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