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暴跌规模跳水 申万菱信清算名单越开越长

2019年01月16日 07:06    来源: 和讯网    

  现在,只是过去的一个阶段。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和监管的进一步明确,一度风光的分级基金的命运,终于迎来拐点。

  按现行监管要求,至2019年6月30日前,总份额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应完成清理;总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最后清理期限为2020年底。

  消息一出,一众分级基金应声下跌。截至2018年末,全市场131只分级基金市场的总规模合计935.24亿元,即已经跌破千亿规模。与此同时,全年分级基金市场共蒸发431.74亿元,萎缩幅度达到31.58%,创出分级基金市场历年最大跌幅。

  欲戴王冠必受其重。曾经靠着分级基金异军突起的申万菱信基金管理公司(下称申万菱信)不出意外遭到“反噬”:分级基金产品业绩大幅下滑,多只基金面临清盘,管理规模急速缩水。

  分级基金业绩堪忧

  从高台上跌落,申万菱信仅用了三年时间。

  借助2014年分级基金市场的火热,申万菱信顺势而为实现规模爆发式增长。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该公司旗下股票分级产品共计5只,资产规模390.49亿元,在国内27家拥有分级产品的基金公司中位居第一。在2015年,分级基金更是帮助申万菱信公募规模更进一步,接近500亿元。

  该公司前董事长姜国芳曾明确专注分级基金的态度:“坚持做出自己的特色才是基金公司建立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以申万菱信要做好细分领域,尤其是分级基金这一特色产品。”

  然而,市场变幻从来“六月天”。2018年监管层对分级基金的重量级整改,让已押下重注的该公司连续受到近体重拳击中腹部的痛楚。

  据Wind数据,申万菱信旗下共有52只基金(按分开份额计算),在2018年有36只基金产品收益呈负,而其中6只亏损幅度超过50%,且均为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

  首当其冲的,是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B,跌幅达76.59%。此外,申万菱形电子行业B,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B、申万菱信中证军工B亏损、申万菱信深成指B亏损、申万菱信医药生物分别下跌72.24%、66.53%、64.91%、61.95%、58.99%。

  2018年12月5日,申万菱信发布旗下分级产品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发生极端情况的风险提示公告。根据基金合同约定,深成指B类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一旦跌破0.1元即为极端情况发生日,届时基金管理人将采用极端情况下的基金份额净值计算原则进行净值计算。截至12月3日,深成指B类份额净值仅为0.0783元。

  这不是该基金第一次发生“极端情况”。2018年5月29日,申万菱信深成指B份额净值就已经跌至0.0942元,处于极端发生日净值红线下。在血花盛开的5月,该基金先后发布了多达15份可能触发极端情形风险的提示公告。

  极端行情的高频发生,无疑将使得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投资者与B类份额投资者一同承担基金净值剧烈变化引发的风险,甚至可能存在暂时无法取得约定收益乃至投资本金受损的风险。据了解,与目前市面上普遍存在的分级不同,深成指分级在早期产品设计过程中并没有加入下折机制。其实,分级基金之所以设置下折条款的目的,主要就是保证A类份额投资者收益,同时也在极端行情下避免B类份额投资者承受更大损失。而没有下折机制护体的深成指A在暴跌的行情下只有一种结局:一跌再跌毫无反抗之力。

  2018年,申万菱信深成指A跌幅达到26.63%。

  “对于深成指A的投资者来说,极端情况发生后的损失还来自未来票息收益延期支付的时间损失,如果大盘涨回,深成指B净值不能重归0.1元以上,票息收益将延期支付。”有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长期来看有涨回去的机会,但是就资管新规给予分级基金转型或清盘的压力,若在清算前还未涨回去,A类份额投资者难免遭受损失。”该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底,申万菱信有23只基金自成立以来收益率为负。重灾区当然是分级基金B类份额,上述六只基金无一幸免,跌幅均超过50%。其中申万菱信深成指B跌幅甚至高达92.8%。同时,申万菱信电子行业B、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B、申万菱信中证军工B、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B亏损幅度也均超过80%。

  分级基金重挫对应的,必然是该公司公募规模持续下滑。继2015年见顶之后,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这一数字分别为340.8亿元、301.85亿元、256.07亿元。

  8只基金遭清算

  祸不单行,2018年也堪称申万菱信的清算大年,旗下8只基金正式宣告结束自己的“生命”。

  一一来看这张死亡名单:申万菱信添益宝于6月29日完成清算;申万菱信臻选6个月于3月24日完成清算;申万菱信智选一年于3月20日完成清算;7月3日,申万菱信安泰添利、申万菱信安泰增利基金资产净值加上当日交易申请确认的净申购金额吼得余额均低于5000万元,双双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条款,当月5日即进入清算期。

  分级基金申万菱信传媒行业则自2018年8月16日起,进入清算程序并停止办理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赎回、转托管、基金转换、二级市场交易及配对转换等业务,原因同样是“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该产品于当年10月12日完成清算并正式退出市场。

  9月4日,申万菱信价值优享进入清算期,原因是截至2018年9月3日,该基金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合同终止条款。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7月12日,从成立到清盘不过14个月。

  11月30日,申万菱信价值优选也完成清算程序。该基金成立以来回报率为负值,金昉毅在2018年1月4日至2018年3月27日曾管理过该基金,任职回报率为-9.25%,刘敦从3月14日接手该基金,任职回报率为-15.72%。

  都说换手如换刀,但俗语也早已警示——形势比人强。2018年以来,申万菱信旗下产品频频变动基金经理,仅3月份就发布了12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10月19日,申万菱信再次发布多份基金经理变动通知,包括申万菱信中证申万医药的基金经理由张少华变更为荆一帆;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由袁英杰变更为俞诚和龚丽丽;申万菱信深成指由刘敦变为龚丽丽;申万菱信沪深300由刘敦变为荆一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