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冠军魔咒”颠扑不破 又见私募冠军跌落神坛

2019年01月16日 09:02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冠军魔咒”近年在私募领域可谓颠扑不破,从最早2008年的金中和投资,到新价值投资、创世翔投资,以及2016年的蓝海韬略,历年的私募冠军在次年,乃至后面几年业绩都不尽如人意。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从私募排排网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排名前十的私募产品中,有7只在2018年遭遇清算,另外三只均为亏损,最大亏损为-31.2%;2017年排名前十的私募产品中,仅有一只产品在2018年获得正收益,其中八只产品在2018年录得亏损,最大亏损-48.98%,亏损最小的也达到-14.82%,其中亏损过30%的产品更是达到5只。

  为什么会出现私募冠军魔咒?福建滚雪球投资创始人林波认为,评价一家私募应该要看其是否经历了多轮牛市、熊市和震荡市,这就可以刨除大部分运气成分。飞利登资产总经理吴生光表示,投资者真正关心的是基金管理人业绩是怎么做上去的,收益和风险是否匹配。比如,多数投资者可能需要了解私募基金有没有动用杠杆或投资小市值股票,集中持股,或者通过事件驱动或阶段性对大白马等以较激进的方式博取高收益。赛亚资本总经理罗伟冬认为,“冠军魔咒”持续,主要是私募行业的发展历史太短暂造成的,假以时日该魔咒会被打破。

  当被问及追逐冠军私募的正确“姿势”,罗伟冬表示,投资者追逐私募冠军的投资行为,应该更注重方式方法。比如要注意更长期地去关注历史收益率,看看私募投资收益率的可复制性,再看看私募投资风格的资金容量天花板。再比如有些私募攻击力很强,但防御力相对一般。而有些私募的防御力极强,但进攻力相对不显著。投资风格对资金容纳天花板极高的,历史收益率可以持续复制的,历史进攻力惊人的私募,有望在未来五年内打破私募冠军魔咒。

  但也有私募持不同的意见。对于投资者购买私募基金,吴生光认为不一定要向私募冠军看齐,投资者更应该根据自己的投资风格类型,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私募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