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市“两融”ETF标的增至两只 有望衍生新“玩法”

2019年01月18日 13:34    来源: 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王蕊) 日前,深交所发布最新一期融资融券标的调整公告,基金名单由之前的13只扩容至目前的16只。其中,博时黄金ETF作为新增成员正式纳入融资融券标的,成为深交所仅有的16只“两融”ETF之一。业内人士指出,纳入两融标的有利于扩大ETF的投资者受众范围,活跃ETF交易,衍生出更多投资组合交易策略。

  根据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截至1月15日,博时黄金ETF的最新规模为89412.19万份,单位净值为2.8028元,资产管理规模约25.06亿元,是此次新增的3只两融标的ETF中规模最大的产品。同时,博时黄金ETF的成交也极为活跃,今年以来,日均交易量一直维持在1亿元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开通两融交易后,博时黄金ETF的成交量有望进一步放大。

  分析观点认为,对于二级市场参与者来说,这一调整意味着更灵活的投资操作,最基本的玩法就是通过融资放大上涨收益或通过融券赚取做空收益。例如,如果投资者看好黄金价格的未来走势,可以融资买入博时黄金ETF,待未来价格上涨之后,卖出博时黄金ETF,偿付借款,就可以放大收益,加倍获利;相反,如果投资者认为黄金价格目前点位过高,将来很有可能下跌,可以融券卖出博时黄金ETF,未来待其价格下跌之后,再买回博时黄金ETF,偿还借券。

  据介绍,博时黄金ETF成立于2014年8月13日,是国内首批推出的商品ETF基金产品之一。该基金通过跟踪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来实现对金价走势的实时跟踪,每1份基金份额对应0.01克黄金。得益于避险理念的兴起和营销方式的创新,博时黄金ETF在2018年规模暴涨,尤其是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全球市场波动加剧,推升市场避险需求,低门槛、低费用、便利性让黄金ETF成为投资者投资黄金避险资产的重要工具。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预计在2019年国际金价或将走出2017-2018年的盘整区间,迎来一波可观的上涨行情。但整体走势可能仍较为波折,波动区间较过往两年或将明显放大。总体而言,随着美国经济内生增长动能的减弱,权益市场处于高位可能对其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收缩带来约束。伴随市场风险偏好与经济展望开始转折,与实际利率转弱的共振有望提振2019年的国际黄金市场。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