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技术性牛市助力发行 权益基金吸引力提升

2019年03月13日 09:0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虽然经历了上周五的大跌,但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再次收复3000点并一度冲击3100点。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反弹22%,已跻身技术性牛市。在市场暖意明显的情况下,近期权益类基金的发行也明显回暖,多只权益类基金首募规模超过10亿元,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募集水平也有所提升。

  权益类发行规模提升

  日前,华夏基金发布公告,旗下华夏中证四川国企改革ETF成立,首募规模37.43亿元,在充足的认购时间基础上,该基金成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权益类基金。此外旗下科技创新主题基金华夏科技成长股票型基金也于3月1日提前结束募集,5天募集期内共募集资金13.84亿元。广发基金发行的广发稳健策略也于3月7日成立,首募规模19.2元,在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规模最大。

  据统计,3月以来截止3月12日,成立的基金总数为22只,其中,股票型基金5只,平均首募规模为13.03亿元,而在今年1月和2月,股票型基金的首募规模平均值仅为4.19亿元和2.04亿元。尽管从明细数据来看,仍然有数只基金的首发募集规模在5亿元以下,平均值受到部分发行情况较好的基金抬升,但这恰好也是局部转暖迹象出现的说明。混合型基金的情况也与之类似,今年3月以来,混合型基金首发募集规模为6.44亿元,而前两个月的首募规模分别为4.66亿元和2.89亿元,仍然有明显的提升。

  此外,3月以来还有多只权益类基金宣布开始发行,其中有多只为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包括凯石湛、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长盛研发回报、圆信永丰高端制造、工银瑞信战略新兴产业等,均在近期开始或即将发行。

  新基金申报热情上涨

  不过,从基金证监会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来看,截止3月1日,基金公司上报的产品中,固定收益类的基金仍然占据绝对数量优势,债券基金是布局的重点对象,但基金公司布局权益类产品的热情已经有所提升。

  根据公示表,简易程序中,2月份基金公司合计上报了58只基金,其中,股票指数型、混合型以及股票型基金合计为14只,债券基金仍然是上报的主体。不过,这些权益类基金,大部分是2月中下旬以来申报的,即农历春节之后,显示在A股反弹行情的演进下,基金公司已经及时做出反映。另外,2月份获批的26只基金中,也只有5只为权益类基金,这也与此前基金公司积极申报固定收益类产品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在2月上报的基金中,华夏等6家头部公募基金公司申报的“科技创新”股票型或混合基金已处于接收申报材料阶段,据了解,这些基金正是为科创板基金。

  不能忽视的是,最近几个月,仍然有多只权益类基金发行失败,包括有南华丰和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金元顺安量化多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格林伯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基金宣告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从目前基金公司的观点来看,尽管近期市场遭遇震荡,但不少基金公司则表示依然看好后续长期趋势。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如果以三年中期维度来看的话,A股具备非常好的参与价值和机会。短期市场仍然处于流动性推动的修复行情中,趋势有望持续。”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