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份仅77只基金募资 市场环境或进一步理性

2019年03月15日 09:00    来源: 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韦玥

  昨日,记者从私募通获悉,2月国内股权投资募资市场共计77只基金发生募集,数量同比下降60.1%,环比下降59.0%。新设立基金共计47只,环比下降65.4%,披露募资591.09亿元人民币,金额同比下降50.1%,环比下降16.9%。整体而言,新募集基金的数量和金额情况亦不容乐观,2019年募资环境或进一步理性。

  新募集基金持续回落

  2019年2月开始募集的基金从数量及金额上均持续回落,共计77只基金发生募集,数量同比下降60.1%,环比下降59.0%。

  从基金币种来看,2月开始募集的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募集73只,占比94.8%,披露金额的有51只基金共募集172.22亿元人民币,平均募资规模3.38亿元人民币。另有4只外币基金发生募资,共募资129.70亿元人民币,募资规模为上月的近两倍,平均募资规模达32.42亿元人民币。

  成长、创业基金是主导

  从基金类型来看,成长基金与创业基金仍占主导地位,两者数量总和占比达97.4%,成长基金依然占据大半江山,募资金额209.88亿元人民币。此外还有1只并购基金和1只房地产基金发生募资,整体募资积极性不高。

  从募集规模方面看,新募资基金规模最大的是TPG亚洲资本第七期基金,该基金目标规模46亿美元,排名第二的是中国长租公寓基金,该基金首期规模4.5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募集规模上位居第三的是重庆民营企业纾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募资30亿元人民币。据悉,该基金由重庆发展产业有限公司、中新互联互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背靠重庆产业引导基金,主要用于重庆地区民营企业纾困。

  2月新设立基金47只

  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9年2月新设47只基金,数量环比下降65.4%,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17只,计划募资591.09亿元人民币,目标规模环比下降16.9%。从基金币种来看,新设立的基金仍然是人民币基金为主,平均目标规模为36.08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仅1只。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设立的基金占比最多的是成长基金,共新设34只。从目标规模来看,2月新设立的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是京东物流地产核心基金,目标规模109亿元人民币。

  该基金将从京东收购部分现代化物流仓储基础设施且京东将继续租用这些基础设施,此次交易将帮助京东释放这些资产的价值,并将收回的资金用于京东未来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