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晋高管 直面资管竞争新格局

2019年03月18日 09:1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李树超

  新晋基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走上新的岗位,等待他们的是行业牌照红利的消退,和空前激烈的大资管行业竞争格局。行业逐渐加强的“马太效应”或将倒逼他们探索差异化发展模式。

  新晋高管面临大资管挑战和机遇

  谈及新晋高管面临的市场机遇和挑战,业内人士都提到了大资管格局变化对行业的冲击,这是新晋公募高管必须直面的重大挑战。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认为,新晋公募总经理或董事长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大资管新时代多元竞争格局正在形成,面对资管新规、净值化产品以及部分偏股基金运作管理的要求,新晋高管在公司发展上将受到更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公募基金公司设立审批提速让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公募行业的竞争中来,以往的牌照红利逐渐在消退。

  朝阳永续基金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尹田园表示,公募密集“换帅”可以理解为大资管格局变动下的“主动出击”。

  虽然挑战前所未有,但摆在新晋高管面前的历史机遇也引人瞩目。

  在刘亦千看来,资管市场在快速变化,居民理财意识在觉醒,财富代际传承增多,更多的财富和资金正在进入资管行业。如何把握和取舍,趁势发展壮大考验着总经理们的智慧。

  刘亦千认为,基金业是高速发展、充满前景的行业。当前总经理等高管职位变更率较高,也体现了公募基金发展速度快的行业特征。而且人员变更较多也非常必要。在行业大发展的前景下,从业者都遇到很多发展机会,职业经理人的考核方式也越来越灵活。即便是在同一家公司内部也有同样的问题,每个人所处的职业发展阶段不同,管理经验不同,对公司治理的思路也各不相同,但对行业都是有好处的,有利于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为行业探索不同发展路径积累经验。

  北京一位基金行业资深人士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高管所处的大资管竞争格局和市场环境都是一样的,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也大同小异。新晋高管处在更好的市场时点,如何在新岗位上快速适应,尽快搭建好公司治理架构和运营体系,让公司快速成长,是他们的共同机遇和挑战,在这个层面上,他们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

  新设公募总经理面临更大压力

  近期,监管部门对新成立公募总经理提出胜任能力的要求,这些新要求以及基金业的各项生态,对后发的公募形成更高的行业门槛。

  3月1日,证监会进一步公开基金类审核标准,制定《基金类行政许可审核工作指引1号》(下称《指引》),对高管任职管理适用提出了更详细的要求:新设基金公司总经理、督察长,需具备一定的公募管理经验或证券资产管理经验,至少1人有公募基金管理从业经历;拟任总经理需具备5年以上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或证券资产管理经验。

  刘亦千认为,这个规定体现了监管部门呵护市场的拳拳之心,提高对新成立公募总经理的要求,一是希望公募基金行业继续做大做强,形成更强的竞争力;二是希望提升新成立公募的合法合规意识,完善风控机制,对于新成立公募基金而言,总经理的管理能力和胜任工作能力对公司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北京上述基金资深人士认为,新设公募基金管理人增多,部分新公司的总经理管理经验不足,而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专业性很高的行业,提高胜任能力对行业长远发展是有利的。在监管呵护下,未来新成立公募管理人做好经营的概率会更高。

  此外,不少业内人士都谈到了基金行业的“马太效应”,将倒逼新晋高管在管理和产品线设计等层面另辟蹊径,实现差异化发展。

  沪上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随着基金行业牌照红利的消失,过去基金公司成立就迅速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基金行业“马太效应”明显,大公司强者恒强,部分新公司小公司发展障碍重重,基金公司股东方投入回报预期之间产生偏差,以总经理为代表的经营层很难通过董事会考核。“过去几年股市低迷,基金公司赚钱效应缺失,叠加监管层对基金公司持续经营的各项硬性要求,年末总经理KPI考核无法顺利完成,总经理还必须说服股东继续投入,而只有股东方和管理层之间形成信任关系,股东方才愿意给管理层投入。”

  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认为,基金公司发展需要有多元化业务支撑,比如债券基金承接委外资金,以货币基金和大型互金平台合作。小公司新公司业务布局相对单一,强势银行渠道即使合作,要价也非常高,管理费尾随达到70%左右。不过,该基金公司人士也称,“公募基金的‘马太效应’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基金公司数量不断增多,市场并不需要重复雷同的基金管理人,优胜劣汰实属正常。”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