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公募将打新作为重点方向

2019年03月18日 09:1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部分打新基金收益率一览  数据来源:Wind 李树超/制表

  中国基金报 记者李树超

  在今年股市回暖、IPO提速预期和科创板打新机会面前,不少公募开始摩拳擦掌,将打新策略重新作为增厚投资收益的重要策略。

  多家公募积极布局

  基金打新策略

  多家公募人士近日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在今年科创板新股上市及股市回暖利好下,打新策略再度成为不少公募投资布局的重点。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打新策略基金经理认为,今年开展新股申购是很好的机会。首先,今年股市行情比较积极,参与打新对增厚投资收益有明显作用,尤其是科创板的涨停板制度设计对增厚收益会有很好效果;其次,监管层近几年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对券商的新股上市辅导要求越来越高,科创板上市新股质地会更好、更稀缺,市场溢价空间也更高;最后,随着股市转暖,市场预期IPO数量会增加,新股上市后开板时间会延长,这对提升收益也是一大利好。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研究总监也向记者透露,他们公司也涉及专门的打新产品,配置了相关人员和基金经理在做打新,“打新是低风险投资,公司一直在运作这类产品,以增厚投资收益”。

  据记者了解,北京一家银行系公募也准备在本周专题讨论打新策略,并将这一策略作为投资的重点方向。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指数基金经理分析,目前一周2、3只新股上市,对基金参与打新数量来说还是偏少,这与连续几年的熊市存在一定关联。不过,未来随着股市行情回暖,市场预期未来IPO会加速,新股上市后的开板时间也会延长,对提升打新收益是利好。另一方面,今年新成立了不少科创板基金,科创板上市股票作为新股申购标的,存量的偏股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打新,这也将是今年最好的机会。

  也有公募人士透露,近期有部分独立销售机构与公募接洽,把灵活配置型基金合作打造成打新基金,以推荐给第三方平台的中低风险投资者。

  2亿规模基金

  打新预期收益5%

  随着今年股市行情转暖,新股上市后无论涨幅还是涨停板打开时间,都出现更好的赚钱效应。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收盘,今年以来上市的26只新股平均涨幅为93.96%,比去年高近30个百分点;排除尚未打开涨停板的股票,平均单只个股涨停板天数为6.5天,比去年同期多0.6天。

  从参与新股申购的基金来看,截至3月15日,共有101家公募旗下的1982只偏股基金参与了新股申购,在偏股基金中占61.4%,参与的基金类型既包含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也包含指数型基金、QDII基金和二级债基。

  上述北京大型公募指数基金经理称,作为低风险投资,打新可以增厚投资收益。如果公司旗下有1.5亿元规模的基金,沪深两市各配置6000万市值,打新对基金收益的贡献是最大的。

  从基金打新成绩单看,德邦大健康以24只获配新股、90.24万元的获配金额位居基金打新首位。1598只基金获配新股数量在10只以上,在所有打新基金中占八成,这也意味着打新策略成为这些基金的常态化的投资策略。

  从打新策略基金的表现看,今年已经斩获了2.3%的收益。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以打新为主要策略的50只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32%,其中,收益率最高的诺安利鑫已斩获15.19%的收益,浙商汇金转型、易方达裕如收益率也超过5%。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打新策略基金经理认为,股市行情比较好的时候,打新策略基金收益与偏股基金收益存在较大差距,但打新收益确定性高、风险低,以稳健运作、低风险投资为主要特点,仍然受到中低风险投资者的青睐。

  据该基金经理测算,以规模2个亿的打新基金为例,今年如果同时参与A股和科创板打新,公募基金等A类投资者收益率区间为4.9%~5%,比去年提升约1.5个百分点;B类投资者打新收益率会从去年的2.6%升至4.1%,而配置了沪深两市的C类投资者打新收益会从去年的0.67%升至1.15%。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