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基金二十年:立足客户需求 完善产品服务能力

2019年03月21日 09: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稻盛和夫经常对员工说“要做客户的仆人”,无论研究、生产还是销售,都要彻底理解和重视客户需求。

  嘉实基金成立二十年来,坚持从了解客户需求、前瞻客户需求、满足客户需求出发,依托“全天候、多策略”投研体系搭建了覆盖全资产的基金产品线,为客户提供资产保值增值、养老投资、资产配置、海外投资等多样化产品服务。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嘉实基金旗下公募产品累计为投资者实现收益1255亿元。

  覆盖全资产 提供多元需求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嘉实基金旗下有25只基金今年来业绩超过30%,嘉实主题新动力、嘉实逆向策略的收益率更是突破40%。

  回溯近几年业绩榜单,嘉实基金总能在不同市场风格下出现表现抢眼的基金,这背后映射的是嘉实基金“全天候、多策略”投研体系下团队作战、平台作战、系统作战的优势。

  依托“全天候、多策略”体系对资产的深度认知,嘉实基金的基金产品线已覆盖股票、指数、债券(人民币债、美元债)、商品(黄金、原油)、货币、美国股票、另类资产、FOF基金等全资产类别。同时,嘉实基金旗下基金产品在资产类别、市场范围、风格种类、行业分布四大范围上也非常完备,为客户提供多元投资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十年来,嘉实基金坚持对客户进行深入研究与挖掘,时刻强调了解、前瞻、满足客户需求,开发出更贴近客户需求的产品。从嘉实基金早期布局的成长家族基金,到近年来名声在外的行业基金、沪港深3.0基金、“新系列”基金,都体现了上述服务观念。

  嘉实基金构建行业基金的核心要义是帮助客户寻找中长期增长确定和受益经济转型的行业。嘉实基金主要从五个维度进行行业基金设立:考虑行业生命周期及成长趋势,考察行业市值深度,剖析竞争对手已开发的行业基金,依据客户偏好选择行业,考察行业自身阿尔法潜质及公司研究能力。

  嘉实基金沪港深3.0基金瞄准的是互联互通带来的投资价值,希望通过长期价值投资帮助客户在A股、港股获取稳健回报。嘉实基金启用的沪港深3.0投研系统形成了A股、港股两个市场以及众多重要行业的联动研究,将“沪港深”作为一个资本市场体考量。

  嘉实基金“新系列”基金采用灵活的策略组合,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稳健增值,希望迎合投资者避险的投资需求。投资策略组合中,基金管理团队挖掘低风险结构性机会、追求稳健收益;精选具有一定核心优势的个股,长线布局、避免追高;也适时参与新股申购,力争实现增强收益。

  纵观嘉实基金近年来的产品脉络不难发现,其在设计、发行产品过程中也希望向投资者传递专业投资理念和清晰透明的投资逻辑,辅助长期投资。譬如行业基金,嘉实基金一直在向客户强调科技升级在未来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又如通过公募FOF,嘉实基金向投资者普及资产配置理念。

  创新产品服务 瞄准专业投顾

  伴随客户对资产配置、工具型产品、个人养老投资的理解和需求升级,嘉实基金也加快了产品与服务的创新。

  嘉实着力打造的Smart Beta产品运用指数投资方式,将有效的主动管理投资逻辑凝练为透明的选股模型,衍生的ETF产品不仅是优质的资产配置工具,更具备低费率、风格稳定、容量大、策略透明等优势。2018年嘉实基金首批获批养老目标基金、养老金业务拓展至第三支柱,据悉,嘉实基金已在系统准备、账户创新、制度推动等多方面发力,力争为个人客户提供优质的养老金投资体验。

  二十年来,嘉实基金一面坚持深度基本面研究,不断完善投研体系,已汇聚300多名专业投研人员;一面从客户需求出发,打造了多只明星基金,如成立以来创造23倍回报的嘉实泰和、13倍回报的嘉实增长、9倍回报的嘉实成长收益……在为投资者打造优质产品的同时,嘉实基金更专注投资者回报研究与实践。

  从2012年成立“投资者回报研究中心”起,将基金绩优业绩切实转化为客户的回报、提升服务体验,一直是嘉实基金最重要的课题实践。以嘉实基金自有直销平台理财嘉APP为例,依托嘉实基金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成果,近年来不断完善客户投资体验,2016年推出的“智盈服务”旨在协助客户完成基金精选、纪律止盈,实现盈利时的落袋为安;2017年升级的智能定投功能,通过“量化基金定投策略”帮助客户提高获取稳健回报的概率;2018年全新上线的“嘉贝智投”服务进一步从客户视角出发,将基金投资细分为收益预期、投资期限、风险偏好三个维度进行立体画像,为客户提供智能全流程投顾服务。

  客户最主要的投资回报来自于基金公司对前端服务的思考,需要基金公司基于深入的客户研究提供专业投顾服务。嘉实基金坚信,只有把合适的产品与方案推荐给合适的投资者,才是帮助客户获取回报的根本方法。嘉实基金将继续从专业能力、技术等方向探索、强化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服务,从前台到后台搭建起成熟的投顾业务体系,依托系统程序、互联网、大数据,布局智能投顾。

  在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眼中,新的竞争格局已经给行业提出了高要求,“基金产品不再是全能型产品,基金公司要从产品设计和服务理念上转型,不仅需要产品具备实现财富管理的功能,我们也要为客户提供配套的服务图纸,教会他如何使用‘工具’,加强投顾等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嘉实基金二十年:立足客户需求 完善产品服务能力

2019-03-21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