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轮动农业板块亮眼 工银瑞信农业产业年内回报超30%

2019年03月21日 09: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农林牧渔板块涨幅抢眼,Wind资讯显示,截至3月15日,年内中证大农业指数涨幅达30.27%,远超同期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21.17%、24.39%的涨幅。受益于此,农业主题基金表现抢眼,其中工银瑞信农业产业主题基金年内回报达34.12%,为2016年至今唯一一只各个行情中均跑赢中证大农业指数的农业主题基金。

  据了解,多年来国家一直重视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并不断出台各种利好政策,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更显示了国家对农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浙商证券分析报告显示,历史上农业板块上涨良好,2004-2018年,农业板块相对沪深300有超额收益的年份达到11年。

  在板块良好带动下,农业主题基金也收益颇丰,银河数据显示,截止3月15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存在的7只境内农业主题基金年内平均回报率为29.85%,过去一年、两年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62%、13.13%。工银瑞信农业产业主题基金均跑赢同类平均水平,具体来看,该基金年内收益达34.12%,排名同类2/36,最近一年、两年亦排名同类前五,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农业主题基金中的稀缺优质产品。

  对比市场上同类主题基金,工银瑞信农业产业主题基金稳定性相对突出,自2016年至2019年来(截至2019.3.15)中证大农业指数的收益率分别为-18.72%、-2.54%、-21.55%和30.27%,工银瑞信农业产业主题基金无论在市场上涨、下跌还是震荡行情中,均跑赢中证大农业指数,成为期间唯一一只收益均跑赢中证大农业指数的国内农业主题基金产品。挖掘更深层次的缘由,该基金善于择时选股,且农业主题纯度较高,75%以上权益持仓是中证大农业指数成分股。根据招募说明书显示,工银瑞信农业产业主题基金除投资申万(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中的农林牧渔上市公司外,还覆盖信息、机械、金融、食品加工销售、环保等领域的相关公司,灵活度相对较高,如2017年大盘蓝筹股领涨的慢牛行情中,该基金则超配了食品饮料行业。

  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2019年起将是农业大年,农业将成为全市场为数不多的景气边际向上的行业之一。中信证券、川财证券、东北证券等均看好农业产业的发展。作为国内布局行业主题基金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工银瑞信旗下除工银农业产业外,工银高端制造、工银养老产业、工银医药健康、工银前沿医疗、工银信息产业等年内回报均居于同类TOP10。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