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建资管核心竞争力 嘉实20年为投资者创造财富价值

2019年04月11日 11:19    来源: 投资时报    

  上世纪中期,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里·马科维茨有句经典名言:“资产配置多元化是投资的唯一免费午餐。”时至今日,国内投资者对投资产品的需求已开始由单一品类向多元化配置演变,基于此,专业资产管理机构也不断审视和完善自身,力求推出满足各类投资者口味和需求的丰富产品线。

  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综合实力领先的大型基金公司,嘉实基金成立20年来秉承“远见者稳进”的理念,公司涵盖了包括公募基金、机构投资、养老金业务、海外投资、财富管理在内的“全牌照”业务。根据4月2日银河证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嘉实基金成立以来累计为投资者赚取利润为1263.15亿元。

  在公募领域,嘉实基金的前瞻性和创新能力都值得称道。比如,布局代表中国未来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行业基金,开创业界闻名的沪港深3.0投研体系,深耕Smart Beta产品等等,无不流露出“服务财富增长,助力产业腾飞”的使命感。

  五条主线覆盖投资者需求

  与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相契合,嘉实基金的产品线也在同步充实和丰富。目前,嘉实基金旗下公募产品超百只、实现全资产覆盖,为客户提供资产保值增值、养老投资、资产配置、海外投资等多样化产品服务。记者了解到,嘉实基金在“全天候、多策略”3.0体系下构建的五条投研主线已经比较清晰。

  第一条主线主动股票投资是嘉实基金的传统优势项目,管理规模长期保持行业第一梯队,且与金融行业倡导“回归本源”的要求不谋而合。据记者了解,嘉实基金主动股票投资的驱动力是深度基本面研究,对28个一级子行业建立了自己的知识图谱,并由不同迭代的研究员予以完善。

  在今年以来A股市场转暖的过程中,嘉实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表现尤为突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嘉实旗下年内回报率超过30%的主动权益基金多达35只、均跑赢大盘,其中嘉实主题新动力、嘉实逆向策略、嘉实智能汽车、嘉实中小企业量化回报率均超过40%,且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前十分之一。

  第二条主线是固定收益,其核心的驱动力是投资、研究和交易的一体化。据悉,2015年起嘉实基金固定收益体系升级团队架构,目前已形成由基金经理、交易员和研究员构成的“三足鼎立”动态协调决策框架。在该框架内,基金经理负责“自上而下”构建组合管理;交易员负责交易策略、执行、判断;研究员则负责“自下而上”的基本面分析。基金经理、交易员、研究员之间实现了双向沟通和效率提升。

  在第三条主线量化与Smart Beta的布局上,嘉实基金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该公司拥有极具竞争力的金牛指数团队,除首只跨市场ETF产品外,还发起了首只Smart Beta指数产品、首只沪深300指数基金,并在2009年、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2016年六度获评“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

  随着主动管理向系统化、流程化方式转变,嘉实正着力把基金经理的投资思想和选股逻辑通过系统化进行刻画,即以Smart Beta策略体现出来。相比于传统主动股票投资,Smart Beta策略具有低费率、风格稳定、容量大、策略透明等优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采用Smart Beta策略的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今年来业绩为47.13%、同类排名前十分之一,在晨星最新评级数据中,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被评为五年期五星基金。

  嘉实基金的第四条主线——海外投资同样具有显著优势。嘉实是第一批“出海”的基金公司,经过多年磨砺,嘉实基金形成了完备的海外投资产品线,其海外投资能力已覆盖股票、债券、原油、黄金、房地产、ETF等多元资产,产品策略覆盖中国股票、亚洲股票、固定收益、ETF、另类投资等领域,为投资者进行全球资产配置提供多样化服务。

  近期,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基金评价机构之一,理柏(Lipper)2019年度基金奖各国家和区域评选结果出炉。在最受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美国区评选中,作为嘉实基金海外投资的前沿阵地——嘉实国际在美国发行的嘉实亚洲债券基金继去年获得国际收益类“三年期最佳基金”之后,今年再摘得“三年期最佳基金”和“五年期最佳基金”两项大奖,是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美国区理柏奖的中国基金公司。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第五条主线资产配置能力。随着机构客户资产管理需求的兴起,以及海外资金、养老金等长期配置型资金逐渐进入市场,客户更聚焦基金公司整体的资产配置能力。嘉实基金前瞻到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并不断发力,于2015年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其主要研究方向就包括大类资产配置;2018年,嘉实基金又着重对公司内部资产配置能力进行整合,嘉实设立的资产配置委员会主要负责集中研究、制定资产配置相关业务,以及相关策略的投资决策。

  不断升级投资管理模式 追求专业深化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回顾嘉实基金投研体系的建立过程,早在2009年,该公司就前瞻性地从单一策略向“全天候、多策略”投研模式转变,发挥组织的力量,进行投研团队的协同作战,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目前,嘉实基金投研组织变革再进一步,“全天候、多策略”投研体系升级到3.0版本,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更加清晰,更加关注投研过程和配套的考核机制。

  据了解,嘉实基金目前拥有300多位专业投研人员,以及逾25个专业投资策略组。健全的内部培养机制是投研稳定的重要原因,嘉实的研究人员覆盖二十余个细分行业,历经多年磨砺,研究员不仅形成了系统的研究能力和投资方法论,也成长为嘉实后备投资力量。

  近几年,嘉实基金根据市场趋势布局了行业基金、沪港深3.0系列等特色产品线。自2014年起,嘉实基金前瞻布局了专业、完善的行业基金产品线,为投资者及时捕捉经济转型升级的投资风口。嘉实环保低碳、嘉实智能汽车、嘉实文体娱乐、嘉实农业产业、嘉实物流产业、嘉实新能源新材料等都是这位“行业专家”的经典手笔。

  嘉实基金着力打造的嘉实沪港深3.0投研体系也成为业界瞩目的标杆。该体系管理团队真正将A股、港股作为统一整体看待,形成了互联互通的工作机制。目前,沪港深3.0基金包括嘉实沪港深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嘉实前沿科技、嘉实价值精选、嘉实核心优势、嘉实瑞享六只基金。

  先进管理模式叠加优秀投研团队,让嘉实基金的管理业绩有能力承受市场的各种考验。二十年来,嘉实基金一面坚持深度基本面研究,不断完善投研体系,一面从客户需求出发,打造了多只明星基金,如成立以来创造23倍回报的嘉实泰和、13倍回报的嘉实增长、10倍回报的嘉实成长收益……

  未来,面对资管行业的多元格局和不同类型客户需求的变化,嘉实基金将继续通过专业深化提升投资实力,为客户创造稳定、可持续的业绩回报。

  来源:投资时报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构建资管核心竞争力 嘉实20年为投资者创造财富价值

2019-04-11 11:19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