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投瑞银首季5只混基涨不足3% 去年货基规模意外缩水

2019年04月17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开启强势反弹,权益类基金业绩也迎来回暖期,涨幅超过40%的基金比比皆是。但是,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旗下却有5只混合型基金大幅跑输沪深300走势,一季度涨幅不足3%,其中,国投瑞银瑞宁(002831)表现最差,一季度仅上涨0.49%。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13日,在2015年期间该公司曾借助于牛市行情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但是随着2015年下半年股市回调,其千亿元规模并未持续太久。此后,该公司规模一直处于震荡状态,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规模仅为769.47亿元,与2017年底相比缩水超过两成,而相比权益产品的缩水,其货币基金的规模缩水更让人意外。

  在总体规模发展滞后的同时,国投瑞银基金公司重债券轻权益的现象也较为明显,该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在2018年底的规模占比低于15%。且从近年来的规模变动来看,除了债券型基金规模有所增长以外,该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及货币型基金近年来规模均在下降。

  一季度5只混基涨幅不足3% 国投瑞银瑞宁垫底

  在诸多基金公司借助年初行情找回去年亏损之时,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却有例外,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旗下仍有5只混合型基金涨幅不足3%,其中,业绩表现最差的是国投瑞银瑞宁,该基金在一季度仅上涨0.49%。

  国投瑞银瑞宁成立于2016年7月13日,从阶段涨幅来看,该基金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2.81%、0.10%、1.59%,虽然该基金各阶段均取得正收益,但是仍然大幅跑输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水平及沪深300涨幅,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沪深300分别上涨14.03%、2.70%、27.16%。

  值得注意的是,自成立以来至今,无论股市暴涨或是大跌,国投瑞银瑞宁却似乎与外界隔绝,甚至一直与A股市场走势相背离,在股市起起落落之时,该基金业绩一直不温不火,净值波动幅度非常小。

  国投瑞银瑞宁在2016年底略有下跌,但净值仍保持在0.97元以上。进入2017年蓝筹行情爆发,但期间该基金净值并未出现大幅上涨,全年仅上涨4.37%,净值最高时也仅在1.04元左右。而2018年股市大跌之际,该基金却又顺利躲过,全年亏损0.78%,与同类平均跌幅相比业绩表现较好。今年来股市迅速反弹,但国投瑞银瑞宁又错过此轮上涨行情,截至3月29日收盘,该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仅为1.0240元。

  国投瑞银瑞宁业绩表现逆市场走势的原因与其资产配置方式有关,成立至今近3年的时间内,从该基金的历年季报来看,其更注重债券市场的配置,而股票配置占净资产的比例均在20%以下,部分时期其股票配置比例低于10%,过低的股票仓位使得该基金与A股市场走势脱离。

  国投瑞银瑞宁的基金合同显示,该基金每三年为一个资产配置周期,在每个资产配置周期内:当本资产配置周期内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低于5%时,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应超过20%;当本资产配置周期内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不低于5%且低于10%时,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应超过30%;当本资产配置周期内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不低于10%且低于20%时,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应超过40%。由于近年来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均不高,也就导致其股票资产配置比例较低。

  从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旗下另外几只涨幅不足3%的混基产品来看,也都表现出轻股票重债券现象,这些基金去年四季度的股票仓位普遍不高,在市场行情转换之际,这些基金大概率没有来得及加仓,才错失本轮上涨行情。

  国投瑞银去年总规模缩水两成 权益固收皆失利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13日,其前身为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外方持股比例达到最高上限(49%)的合资基金公司,股东分别为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和瑞银集团,二者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

  近年来,国投瑞银基金公司频繁出现“迷你基金”清盘现象,仅去年期间,该公司就有9只(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基金惨遭清盘,且清盘产品既包括权益类基金,也包括债券型基金与QDII基金。在清盘产品中,国投瑞银新价值最为令人唏嘘,该基金昔日辉煌时资产规模曾接近135亿元,却仍旧难逃清盘命运。

  从清盘原因来看,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旗下清盘产品主要集中在“迷你基金”,在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后触发清盘,其中,国投瑞银新动力、国投瑞银安颐多策略混合、国投和安债券等均在此列。不过,也有基金因为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而导致清盘,比如国投顺益纯债。据媒体报道,截至2018年末,该公司旗下仍有5只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面临着清盘的风险。

  作为一家成立超过16年的基金公司,国投瑞银基金公司的规模发展却充满波折,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管理规模为769.47亿元,不仅远远落后于同时期成立的绩优基金公司,且与其2017年末995.58亿元的规模相比,缩水也超过两成。不过,早年间国投瑞银基金公司规模也曾踏足千亿元行列,但是持续时间却十分短暂,仅仅一个季度后便缩水至千亿元以下。

  Wind数据显示,国投瑞银基金公司不仅总规模发展滞后,其各类型产品之间的差异也十分明显,权益类产品占比偏低,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规模占总规模比例不足15%。

  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注意到,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本就占比不高,且还有进一步缩水的迹象。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在2014年末时规模为119.04亿元,但至2015年底便大幅缩水至20.06亿元,此后也一直处于震荡减少中,至2018年底仅余14.48亿元。该公司旗下混合型基金在2015年末规模曾高达522.01亿元,但经过逐年递减后,截至2018年底也仅余99.71亿元。

  也就是说,国投瑞银基金公司的规模主要靠固收类产品支撑,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旗下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型基金规模合计651.51亿元,占总规模比例接近85%,其中,债券型基金规模为273.30亿元,货币型基金规模为378.21亿元。

  虽然货币型基金在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总规模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不可否认,该公司旗下的货币型基金在2018年也出现大幅缩水。Wind数据显示,国投瑞银基金公司货币型基金规模在2017年底创下历史最高值709.34亿元,但到了2018年底,该公司货币型基金便减少至378.21亿元,短短一年内缩水接近一半。可以说,国投瑞银基金公司2018年规模骤降很大程度上受货币型基金缩水影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投瑞银首季5只混基涨不足3% 去年货基规模意外缩水

2019-04-17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