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基金专户踩雷 发行人“警告”打折处置后果自负

2019年06月20日 11:28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新华基金的结构化专户踩雷的更多细节正在浮现。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一份射阳县沿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射阳投资”)发给新华基金的《关于新华基金风险提示函的回复》,近日在机构市场间流传,多位接近新华基金人士向记者证实了回复函的真实性。

  天眼查显示,射阳投资的唯一股东系射阳县人民政府,属城投企业。

  在回复中,射阳投资表示,其作为新华基金东升2号资产管理计划(下称“东升2号”)所持有的 “18射阳02”发行人,杜绝一切降低其债券估值和公司价值的行为发生。

  “管理人对所持债券‘18射阳02’以非公允价值进行变卖,导致我司债券估值大幅降低,低于市场公允价值的亏损,我司不予承担,我司仅以非公允价值的交易价格进行兑付我司债券。”射阳投资在回复中表示。

  Wind数据显示,“18射阳02”是一只票面利率为7.50%,剩余期限为2.1808+2年的私募债。

  该只债券与射阳投资另一只私募债“18射阳01”分别于去年8月和6月完成发行,规模分别为9.80亿元和4亿元,主承销商为联储证券。上述两笔债券发行时,中证鹏元均给予了AA级的信用评级和稳定的评级展望。

  事实上,射阳投资回函的起源和新华基金6月12日向专户产品委托人发出的风险提示函有关。

  新华基金曾向专户委托人表示,由于由于近期债券市场信用风险较高,为防止专户产品投资交易失败进而给委托财产造成更大损失,决定对出现违约的专户产品于此日期进行资产处置。

  “专户流动性爆发,只能对一些存量的债券进行处置来获得流动性,目前监管层也表态要杜绝同业间发生的恶性违约,违约机构肯定要想办法。”一位接近新华基金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债券价格的下行只会对发行人的二次发债带来影响,并不会徒增兑付压力,但射阳投资表态称对低于市场公允价值造成亏损的部分不予承担,实数蹊跷。

  一位接近新华基金人士认为,出现这一纠纷的原因,在于上述专户产品大概率存在“118工程”的结构化发行模式。

  所谓“118工程”是指发行人为实现成功发债,自筹资金通过资管产品对自发债券进行认购,再通过同业正回购交易获得额外融资。

  在该模式下,发行人付出1倍资金可以换的1.8倍的融资规模,故被称之为“118工程”。

  “‘118工程’的核心是债券是发行人通过自持的,所以是左兜揣右兜,不存在违约的问题。”上述接近新华基金人士表示,“可一旦处置债券,自发自买的平衡就被打破了,发行人必须真金白银的兑付债券,但实际上发行人只融了0.8倍于自身本金的钱,却要承受额外的兑付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射阳投资还在回函中警告: “若交易价格严重偏离,并造成我司债券价值严重亏损,我司按照认定交易涉及利益输送、并非法侵吞国有资产流失,通过司法程序追究管理人一切法律责任,维护我司合法权益。”

  经济观察网记者试图与射阳投资取得联系,但截止发稿始终未能联系上。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射阳投资如果存在结构化发行问题,则作为主承销商的联储证券方面也有可能需要从中担责。

  “新华基金的专户有可能是主导方,也有可能是通道,但不可否认结构化发债的实质是资管业务投行化,投行业务通道化,这种事情主承销商没法轻易的就把自己摘出来。”华中一家券商固收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华基金专户踩雷 发行人“警告”打折处置后果自负

2019-06-20 11:28 来源:经济观察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