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迷你基金数量增至705只 年内已有119只触发清盘

2019年07月04日 07:3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上半年行情收官,各基金公司也快速公布了旗下基金产品的最新规模,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在今年上半年资产净值与份额规模均有所增长,混合基金和货币基金的资产净值与份额规模则略微下降。最终,所有基金最新合计规模13.41万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3.08%。

  值得注意的是,优质产品规模不断走高的同时,也有部分基金的规模长期徘徊在低位。截至6月末,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已增至705只,按照基金合同的规定,“基金净资产连续60天低于5000万元,或者基金持有人低于200人”即触发基金清盘。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公募基金产品优胜劣汰趋势加强,基金公司也在加快对旗下部分产品的清理。今年以来,已经有119只基金已先后触发清盘,现已完成清盘或正在清算流程中,灵活配置型基金占大多数,也有分级基金、债券基金、指数基金等产品的身影。

  迷你基金数量达到705只

  震荡行情不断、结构性机会显现,资本市场长期如此,也促使公募基金产品出现了很大分化:一方面,投资者的集中追捧催生了一批业绩优异、规模稳步走高的“明星产品”,规模最高的基金规模动辄达到数百亿元;另一方面,部分投资领域较窄、业绩不佳的基金则面临着投资者的赎回压力,基金规模快速回落至5000万元以下。

  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基金通常被称作“迷你基金”,这类基金也面临着被清盘的危机:按照基金合同的规定,“基金净资产连续60天低于5000万元,或者基金持有人低于200人”即触发基金清盘,从往年基金清盘的案例来看,清盘原因是“基金持有人低于200人”的情况较少,大多是因为“基金规模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最新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多达705只,按基金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多达361只,占比51.21%;股票型基金有185只,占比26.24%;债券型基金有124只,占比达到17.59%;另外,还有部分QDII基金和货币基金的最新规模也在5000万元以下。

  目前来看,这些迷你基金要实现“咸鱼翻身”——在短期内实现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难度较大,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部分迷你基金是因为业绩差而导致沦为迷你基金,这些基金难再有吸引资金的条件;另一方面是已经不再适应市场的委外定制基金等产品,机构资金撤出后,这类基金已经沦为“壳基金”,基金清盘也只是时间问题。

  年内119只基金加入清盘族

  面对旗下的迷你基金产品,大多数基金公司的做法均是选择尽快清理。有基金公司人士直言,迷你基金的增多将直接提高公募基金公司的管理成本,甚至会有部分基金在运作上是亏钱的。另外,公募基金市场上新产品不断推出,难免会面临着产品同质化的问题,优胜劣汰,未来迷你基金的清盘也将常态化。

  7月1日,诺安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基金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此前以通讯方式召开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并通过了该基金终止基金合同并终止上市的相关议案。最终,该基金自2019年7月1日起,正式进入清算程序,这也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第一只进入清盘流程的基金产品。

  而在今年上半年,已经有118只基金先后进入清盘流程,既包括已经不再适合当前投资环境的分级基金等产品,又有因业绩较差导致资金快速撤出的基金产品。实际上,基金公司在处理分级基金这类产品是有转型和清盘两条路可以选择,但仍难保证转型后规模出现明显扩张,很多基金公司都是索性直接选择了清盘。

  而在科创板开板之后,也有部分基金公司考虑将旗下迷你基金策划参与科创板打新,借机试图抬高旗下迷你基金的规模。《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6月20日起,数十家基金公司均发布了旗下部分基金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的公告,其中不乏部分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

  实际上,如果迷你基金报价合适,成功中签科创板公司股票,相比规模较大的基金而言,迷你基金在打新收益率上的体现会更加明显,短期内这些基金的净值也可能出现明显增长,迷你基金有望摇身一变成为“科创板打新基金”,凭借精准的产品定位、突出的打新收益,获得优质资金前来申购。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迷你基金数量增至705只 年内已有119只触发清盘

2019-07-04 07:3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