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基金业绩全线飘红

2019年07月05日 07:0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上半年,股市整体表现较好,权益类基金普遍飘红。从行业来看,白酒证券主题基金在业绩上领跑。债券总体估值吸引力相对去年有较大滑坡,债券类基金整体收益率相对不高。货币基金收益小幅回暖。下半年,投资者配置基金仍然需要考虑“黑天鹅”因素,单边配置权益类基金尤其是股票类基金并不可取,应攻守兼备——

  此起彼伏6个月,公募基金终于交出“中考”答卷。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中国基金总指数涨幅11.62%。在各类基金中,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为24.21%,其后是混合型基金,为16.32%。得益于A股上半年的良好表现,偏股类基金业绩普涨。此外,受益于今年美股等外盘回到历史高点,QDII基金表现较好,平均收益率为11.66%。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为何全线业绩飘红?后市业绩走势如何?

  白酒证券主题基金领跑

  今年上半年,市场对股市、债市的预期有如坐过山车。第一季度相对乐观,第二季度转为相对保守。在主要指数中,上半年表现最好的是上证50,涨幅达27.80%,沪深300指数涨幅达27.07%,上证综指涨幅为19.45%,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的涨幅分别为26.78%、20.87%。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权益类基金普遍取得较好成绩。

  纳入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1455只股票基金、3138只混合基金平均业绩超过20%。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考虑到股票方向基金85%至90%的股票仓位因素,整体看,主动股票方向基金业绩略好于沪深股市大盘。

  上半年业绩翻倍的基金有10只,全是分级B份额,涨幅前3名分别是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B、华宝中证1000指数分级B、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B。

  在行业板块方面,截至6月30日,在约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分别以40.29%和38.98%的涨幅位居板块涨幅前2位。受此影响,配置以上板块的基金今年上半年表现整体突出,主投消费、农业、食品等领域的基金业绩表现不俗。

  上半年表现最好的行业指数分别是白酒行业指数和证券行业指数。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B与鹏华酒分级B的涨幅均超过140%。此外,表现较好的消费主题基金还有银华消费分级混合、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和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联接。

  金牛网分析师高凌云介绍,上半年除分级B份额之外,场内有不少ETF基金业绩也表现不俗。有11只ETF基金取得涨幅超过35%的佳绩。从跟踪指数方面看,这些绩优ETF产品大多是消费类、证券类基金,其中消费类基金也是以重仓白酒为主,所谓的非银基金更多以投资证券类行业为主、保险类为辅。从ETF基金的表现看,跟踪深市的部分基金表现较好。

  固收类基金走势稳健

  股市暖意阵阵,债市走势相对平稳,债券基金业绩榜前20名均为可转债类基金。纳入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1262只债券基金上半年平均业绩为2.71%、321只货币市场基金平均业绩为1.25%、9只其他基金平均业绩为8.86%。

  具体来看,上半年业绩榜前20名的债基收益率均超过11%。博时转债增强债券A以20.07%的收益率稳居第一,汇添富可转换债券A紧随其后,同期业绩回报为19.33%。

  鹏扬基金固定收益总监王华认为,债券总体估值吸引力相对去年有较大滑坡,商业银行配置债券的价值大为缩水,未来存在配置盘欠缺风险。这是今年债券类基金整体收益率相对不高的原因之一。

  货币基金收益小幅回暖,与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密切相关。6月28日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为1.3705%,较上一日大幅上涨数十个基点。此前一周,shibor隔夜利率基本处于下跌状态,却在上半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反弹,略显季末“翘尾”状态。

  截至6月末,纳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的78只宝宝理财产品平均理财收益率为2.56%,连续两周上升。目前收益排名第一的是诺安现金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3.79%;理财通收益率排名第二,7日年化收益率为3.42%,对接的货币基金为“鹏华增值宝货币”。零钱通和京东小金库也同样对接了此货币基金。

  下半年“择基”应攻守兼备

  虽然上证综指依然在3000点附近徘徊,但部分公募偏股基金业绩表现明显强于大盘。截至6月底,在纳入统计的公募开放式基金中,近95%的基金产品4年多来实现单位净值上涨,近62%的基金单位净值涨幅超过30%。

  业内人士分析,公募基金客观上拥有更佳的业绩“长跑”能力,但下半年配置基金仍然需要考虑“黑天鹅”因素,单边配置权益类基金尤其是股票类基金并不可取,应攻守兼备。

  展望未来,华商瑞丰短债基金经理胡中原认为,虽然自4月份债券市场出现调整之后,债市结束2018年趋势性行情转向震荡,但基于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未消除,下半年对债市的长期投资价值依然乐观,高评级信用债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投资者应关注短债配置机会。

  王华认为,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撑有限,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债市将持续受到来自基本面的压力;在流动性层面,目前看符合债市当前预期;在估值层面,债市对内估值吸引力有限,但对外吸引力显著提升,有可能在三季度对债市形成支撑。股市的震荡调整可能降低市场的风险偏好,对债市形成一定利好。综合而言,目前的债市相对纠结,利率债有较好的交易价值,但一定要注意中低等级信用债风险。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目前A股市场经过两个月调整已基本到位。市场担忧的外部问题,可能会有相对明朗态势,A股市场有望迎来反弹机会。下半年,利空因素一旦改善或消除,A股可能出现上升甚至有可能再创新高,这些因素有望利好权益类基金,但市场对于“黑天鹅”事件应有预期,投资者可适当考虑攻守兼备类的基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基金业绩全线飘红

2019-07-05 07: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