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先锋量化优选净值一夜暴涨46倍 持有人却只赚几万元

2019年07月05日 10:4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最近几年,基金净值突然暴涨的现象已不算罕见,一夜2倍,3倍的情况也不是没有发生过,但单日净值暴涨近46倍的现象仍是看呆了一众见过世面的小伙伴。

  7月3日就有这样一只产品,净值由1.0255元涨到了47.7068元,一夕之间净值增长4552.05%。听上去买了这只基金似乎就能一夜暴富,但说了你可能不信,46倍的光环下,持有人顶多也就赚了几万块。

  净值单日上涨近46倍

  Wind数据显示,7月3日,先锋量化优选的A类份额单位净值从7月2日的1.0255元上涨为47.7068元,单日增长率竟达到4552.05%。大部分投资者可能捶胸顿足,早知道有如此“仙基”,就该买它一个亿,但是事实真的如大家所料吗?这还要从基金为何暴涨说起。

  资料显示,先锋量化优选A成立于2019年5月15日,共有245户有效认购,共募集到2.03亿元。其中,A类份额为0.2亿元,C类份额为1.83亿元。7月3日,A类份额净值上涨4552.05%,C类份额不涨反跌,略跌0.52%。同一只基金的不同份额出现截然不同的表现,这显然不是基金投资组合带来的。

  据先锋基金相关人士透露,此次A类份额出现大幅上涨主要还是因为赎回引起的。“这次基金净值出现大涨和投资运作没有关系,而是因为投资人的赎回行为引起的。主要是A类份额的持有人进行大额赎回产生了大额赎回费,当其归入剩余的,份额已经很小的基金所有人手中时,就发生了净值大涨的情况。”

  据了解,C类份额只要在持有超过30天后就并不会产生赎回费,但A类在2年内赎回都会收取赎回费。同时,收取的赎回费将归基金管理人和基金剩余投资者所有。按照该基金招募说明书规定,“对于A类基金份额持有期少于30日的基金份额所收取的赎回费,赎回费用全额归入基金财产;对于A类基金份额持有期不少于30日但少于3个月的基金份额所收取的赎回费,赎回费用75%归入基金财产……”

  成立之初2000万的A类份额究竟要被赎回多少才可能引起45倍的增长呢?假设A类份额在开放申赎期间未有资金出入,赎回的资金都是认购资金,这就意味着这些资金持有基金至今超过30天但尚未满3个月,那么赎回资金X将被收取0.5%的赎回费,其中的75%归入基金财产。根据记者测算,7月3日A份额约被赎回1999.9万份,仅剩1000份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就算单日净值涨45倍,基金整体资产净值也就几万的增长。而一般来说,机构投资者会选择C类份额,A类份额更受小额户多的个人投资者喜欢,A份额整体赚的几万块平摊到个人投资者手中可能也就几千块了。

  那些年一夕暴涨的基金

  如果投资是一场长跑,那么净值异动大涨的基金就是肾上腺素瞬息间飙升过的选手,并且这些产品净值会产生异动的原因与基金管理人实力名气、基金投资组合优劣盈亏等等没有关系,反而是和份额及运算方法等其他因素有关。

  总得而言,常见的造成基金净值异动的两大主要原因,一个是遭遇大额赎回,另一个是基金净值四舍五入。特别是近些年实施“对除货币市场基金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外的开放式基金,对持续持有期少于7日的投资者收取不低于1.5%的赎回费,并将上述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这一规定后,份额原本就较少的基金遭遇大额赎回更易出现此类现象。而基金净值四舍五入也是一方面,但这个因素可能带来暴涨,也可能会发生暴跌。而为了避免大额赎回带来的净值大幅波动,多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已发布提高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

  也许有投资者希望能有这种机会机赚一把,但一个是极其需要好运气,同时收益其实并不算大。有投资人士表示,这种事情非常偶然,就算发生了其实收益也说不好,赚得其实是别的投资者的赎回费,剩下的份额多的话摊薄了就没多少,剩下的份额少可能看上去多但实际也没多少钱,对于普通市场的投资者没有参考意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先锋量化优选净值一夜暴涨46倍 持有人却只赚几万元

2019-07-05 10: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