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业竞争白热化 新基金公司面临多方挑战

2019年07月08日 07:0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初生牛犊不怕虎。面对行业发展20年已经形成的格局,面对130+竞争对手,一批新公司依然奋力探索,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健回报是这批新基金公司共同的奋斗目标。

  新基金公司发展初期压力大

  多家受访新基金公司表示,公司成立以来,在团队搭建、产品布局、渠道合作以及市场知名度等方面遇到不小困难。

  恒越基金坦言,公司旗下2只偏股混合型产品是在2018年下半年股市行情低迷、市场情绪悲观的环境下发行的,作为首批券商交易结算新模式的试点公司之一,初期更多的是深化与主合作券商的渠道合作,体现到规模上进步并不显著。

  就产品线铺设而言,恒越基金表示,当前环境下,受限于客户资源和同业伙伴资源,新公司在债基、货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方面较难与成熟公司或银行系公司相比。指数化被动投资方面也承担不起巨大的成本,要参与各类创新型产品,也暂时不具备条件。

  凯石基金表示,近两年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基金行业都处在急剧变化之中,对于一家新公司而言,有机遇也有挑战。在与渠道合作时会遇到一些硬性门槛带来的障碍,比如公司成立时间等。

  朱雀基金则表示,公司私转公后受众范围大幅拓宽,公司在广大投资者中的认知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作为人才高度密集型行业,整个公募都面临高端人才稀缺的情况,这在新公司身上体现得就更加明显。一家新基金公司人力部负责人透露,很难招到顶尖行业人才。“深谙资本市场发展之道的元老级人物已经成为大型公募的掌舵者或核心,刚出茅庐的新人也更愿意去大公司发展。”

  蜂巢基金副总经理廖新昌表示,“新基金公司初期肯定会遇到发展困难。现在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激烈,一家新公司要获得投资者的信任和认可,需要做很多的工作,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廖新昌说。

  持续稳健业绩回报为立足根本

  尽管初期困难不小,多家基金公司仍然对未来发展前景充满希望,借鉴领先同业的经验,充分把握机遇,致力于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健的长期收益。

  恒越基金表示,新公司突围还是要靠持续稳健的业绩回报,策略风格自成一体。

  廖新昌直言,“现在基金公司超过130家,有些是投研驱动,有些是渠道销售特别强,还有些是两方面比较平衡。我们希望自己至少要做好其中的一个方面。目前我们觉得投研方面比较重要,新公司开始一切为零,一定要做出投资业绩,在业绩上对得起支持我们的客户,满足他们的风险收益要求。”

  事实上,部分新基金公司已在券商交易模式、专户领域进行了差异化业务规划和布局。

  朱雀基金表示,券商结算模式是防范交易风险的有效手段,使事前交易指令审核、事中交易监测监控、事后报告处理三个环节的风险更为可控。对此,公司在渠道选择、产品设计、运营设计上都做了充分准备。

  恒越基金表示,券商交易结算模式下,除主券商以外的其他渠道销售动力减弱。新模式下单个产品的交易固定在一家券商,原来与交易量资源绑定较深的卖方研究资源服务因此受到影响。结算等功能从银行转移至券商后,银行渠道针对新公募基金公司的合作积极性下降。公司2只产品执行券商交易结算模式,托管则是仍放在银行。希望未来渠道和客户来源更加多元化,与更多重点券商合作,实现渠道和客户来源的平衡。

  在专户业务方面,凯石基金专户业务稳健推进,累计运营的专户产品有24只,覆盖权益、固收和FOF产品线。朱雀基金原先私募平台上的产品平移至公募平台,专户规模约150亿元(含投顾)。

  朱雀基金表示,与公募相比,专户面向合格投资者,投资范围更广泛,投资策略更为灵活,比较近似于原来从事的私募投资管理。在原有基础上,公司将在专户业务的资产和负债两端积极拓展。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行业竞争白热化 新基金公司面临多方挑战

2019-07-08 07:0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