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震荡业绩承压 部分债基规模萎缩明显

2019年07月08日 07:1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股债跷跷板”效应进入股牛债熊的阶段,在权益基金、科创基金纷纷走红的同时,债券基金业绩承压,部分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规模大幅萎缩。对于债券市场的下半年走势,多位业内人士预估认为仍是震荡行情。

  债市震荡债基业绩承压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再次回到3000点之上,年内涨幅达20.74%。与股市的止跌反弹走势相比,从去年延续而来的债券牛市则上涨乏力,震荡加大。

  对于上半年的债市行情,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固定收益总部公募基金组负责人陈凯杨总结为“波动较大”,总体来看,票息贡献高于久期贡献,信用债表现优于利率债。一季度极度悲观的经济预期和资金面宽松推动利率快速下行,二季度金融经济数据改善,悲观预期调整,风险偏好回升,利率出现超过40基点大幅调整;5月以后风险偏好回落,同时经济数据下行,利率出现回落;6月一家银行托管事件后,中小银行融资难度较大,逐步传导至非银机构,影响导致中低评级信用债出现调整,长端利率小幅震荡,中短端信用债受益于资金面宽松表现较好。转债指数一季度上涨超过20%,二季度有所回落,上半年涨幅13%,是国内表现最好的固收类资产。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债券基金的整体平均收益为2.39%,得益于A股的转暖,多只可转债基金占据债基涨幅榜的前列,博时转债增强的收益率最高,上半年收益达20%;汇添富可转债、华安可转债、中欧可转债、长盛可转债、工银瑞信可转债的净值涨幅均在15%以上。然而,89只债基(不同的份额分开统计)业绩告负,其中,9只债基的净值跌幅在5%以上,亏损最多的甚至超过32%。

  行情轮动往往是资金再配置的过程。今年以来,A股上涨使得权益类基金规模显著增长,固收产品规模整体呈缩水趋势。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权益类基金仅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增长2400多亿元,使得该类基金6月底的规模达1.05万亿,创出历史新高。固收产品方面,债券基金规模略有上涨,货币基金规模在缩水,固收产品的整体规模在缩水,其中,债券型基金增长约2400亿元至3.26万亿,增幅达7.9%;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缩水4200多亿元,缩水比例达到5.6%,6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7.16万亿。

  多家公募债基规模大幅缩水

  尽管债券基金的整体规模上半年在增长,但受累于债市的大环境,部分基金公司债基业绩表现低于预期,面临较大赎回压力。

  北京某券商系公募的市场人士表示,该公司有两只债基被赎回较多。记者梳理发现,尽管该公司的债基业绩没有出现亏损,但业绩表现平平,所有债基规模上半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部分债基甚至被赎回近九成的规模,二季末的规模仅在刚过产品成立线的边缘。

  部分去年成立的爆款型债券基金今年上半年也出现较大规模赎回。记者梳理公开数据发现,华南某大型公募的债券基金上半年整体缩水,相对刚成立时的规模,该公司旗下的一只债券指数基金今年上半年的规模减少了100多亿元,缩水近六成,另一只纯债基金规模上半年也缩水了近七成。

  去年大热的超短债基金今年并没有延续这一势头,部分公募的超短债基金规模上半年缩水明显。数据显示,北京某大型公募旗下的债券基金上半年呈整体缩水趋势,其中一只超短债基金上半年规模缩水近百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2018年,股债市场走势切换,尤其一季度股市快速上行,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固收产品均有一定的赎回压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市震荡业绩承压 部分债基规模萎缩明显

2019-07-08 07:10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