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安基金18只产品中11只不足1亿 今年首只新产品延募

2019年07月10日 14:31    来源: 新浪财经    

  长安基金今年首只新产品募集被迫延期 规模疲弱基金经理星味不足 | 基金

  长安基金旗下共有18只产品,管理规模低于1亿元的多达11只,其中6只已沦为迷你基金

  《投资时报》记者 齐文健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就在眼前,相关主题基金受到投资者的热情追捧。不妨看一个数字:首批科创板基金获配比例甚至低于10%。不过,当市场把关注度锁定在那个急速冒起的新星时,自然也意味着有人受到冷落。事实上,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的新产品因发行困难,已不得不延长募集期限。

  6月25日,长安鑫盈A/C发布公告称,其产品募集期延长至7月12日。据悉,该基金自5月30日开始募集,原定的认购截止日为6月27日。

  成立近八年后,长安基金今年一季度末管理规模仅117.6亿元。同时,该公司旗下基金经理仅有五人。

  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目前共有18只产品(各份额合并计算),但管理规模低于1亿元的多达11只,占比高达六成,其中6只已沦为迷你基金。

  对于迷你基金的处理,长安基金对《投资时报》称,公司尚无清盘计划,且已加强持续营销,预计规模在二季报中有所好转。

  至于人才激励方面,该公司则表示,其已制定了稳健经营的策略,明确淡化对短期业绩排名的考核,而加大对绝对收益考核的比重。

  迷你基金困局

  随着A股进入震荡整理阶段,公募基金募集延期的情况并不鲜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5日,募集延期的基金已有29只。长安基金2019年首只发行的新产品——长安鑫盈A/C正是其中之一。

  长安基金对《投资时报》表示,二季度以来,市场波动较大,市场资金链较紧,募集延期较为常见。

  从该公司2018年成立的四只次新基金来看,处境可谓冰火两重天。长安裕腾C在今年一季度迎来15.75亿份申购,管理规模飙升至11.82亿元,而长安裕隆A/C却沦为迷你基金。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长安基金公募管理规模为117.6亿元,而这并非是该公司规模首次冲上百亿。2015年,乘着牛市东风,该公司在二季度末规模达到187.11亿元,但在此后几年缩水却成为主旋律。

  目前,长安基金旗下18只产品中,货币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各有1只,债券型基金虽然有四只,但其中长安泓源纯债A/C、长安泓沣中短债A/C均由混合型基金转型而来。混合型基金有12只,规模约为56.7亿元,占比为48.21%。

  具体看12只混合型基金的规模,一季度末长安鑫益增强A/C为36.72亿元,长安裕腾A/C紧随其后为12.22亿元。而其余10只产品中,9只规模低于2亿元,长安产业精选A/C、长安裕盛A/C、长安鑫隆A/C、长安鑫富领先均已在清盘线下徘徊。

  在扩充产品线上长安基金也曾有过考量。2017年公募FOF开闸之时,长安基金原总经理黄陈曾公开表示,资产管理行业正迈入配置时代,长安基金在继续开拓现有私募MOM业务的同时,将公募FOF业务作为战略重点之一。然而,时间已经进入2019年年中,该公司公募FOF业务尚未看到进展。

  基金经理捉襟见肘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长安基金目前辖下只有五位基金经理,明显人手不足。

  据统计,成立以来先后共有14位基金经理曾在该公司任职,但平均每人的任职时间仅为1.92年,且只有乔哲一人任职时间超过五年。资料显示,乔哲曾管理过公司旗下三只基金,但已于2018年4月离职。

  目前该公司还有徐小勇、杜振业、林忠晶、方红涛、顾晓飞五位基金经理,其中徐小勇、林忠晶、顾晓飞是主动权益类基金的管理主力。Wind数据显示,当前林忠晶任职时间最长,有4.41年,他管理着长安鑫利优选A/C、长安鑫富领先、长安鑫兴A/C、长安鑫禧A/C(与顾晓飞共同管理)四只基金。

  上述四只基金中,今年以来长安鑫兴A/C表现最好。截至7月8日,收益率为23.33%、23.2%,同类排名分别是437/1817、440/1817;而表现最差是长安鑫禧A/C,收益率为8.17%、8.07%,同类排名分别是1204/1817、1207/1815。

  身为投资总监、总经理助理的徐小勇则管理着五只基金,其中长安裕盛A/C、长安裕腾A/C分别与固收类基金经理方红涛、杜振业共同管理。今年一季度,上述两只基金均采用了“低股高债”的配置方式,长安裕腾A/C股票持仓比例仅有0.05%,且仅持有新华保险(52.740, 0.39, 0.74%)一只股票。

  对此,长安基金表示,上述两只基金股票、债券配置比例完全符合基金合同要求,如此配置是为保障投资者的绝对收益。

  不过,徐小勇管理其余三只基金长安鑫旺价值A/C、长安裕泰A/C、长安裕隆A/C,一季度末股票持仓比例较高,分别为92.87%、88.92%、90.90%。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安基金18只产品中11只不足1亿 今年首只新产品延募

2019-07-10 14:31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