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船大难调头” 绩优基金频限购

2019年07月11日 07: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余世鹏

  得益于上半年的上涨行情,上半年各类基金平均收益率都有所提升,但不少基金公司却对旗下绩优基金进行限购。分析人士指出,基金规模会影响交易频率和资金流动性。这也提示投资者,选择基金不仅要关注历史业绩和基金经理名气,也要结合基金规模对收益预期做出决策平衡。

  规模影响业绩

  数据显示,得益于上半年的上涨行情,上半年各类基金平均收益率都有所提升,均在10%以上。其中,股票型基金以23.43%的平均收益率在各类基金回报中排名第一,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也高达15%。

  记者发现,虽然权益类基金整体回报不俗,但也有基金表示,规模大小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业绩表现。“船大难调头,基金规模越大,其风格也会偏于保守稳健,在获取高收益方面则显得有所不足。”

  记者查阅发现,证监会于2017年10月施行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第十五条指出,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投资组合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可流通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30%。有分析人士举例指出,在该约束下,上百亿规模的基金为避免股价波动带来的收益影响,大多会选择重仓蓝筹白马股,而不是风格灵活的中小盘股,且不会频繁调仓。这意味着,大规模的基金在获得稳健收益的同时,会失去中小盘轮动回报。

  南方某基金经理胡杨(化名)对记者表示,表面上看,基金规模会影响到交易频率、流动性等方面。但归根到底,基金规模直接约束了基金经理的交易策略,这才是关键所在。

  胡杨对记者分析指出,如果操盘规模在亿元级别,基金经理可以采用波段操作获取短期博弈收益。因为,在资金体量不大情况下,不需过于考虑流动性和交易成本问题。只要波段和趋势判断不出现大失误,基本都能实现不俗收益。胡杨说道,他操盘的基金今年上半年的收益约为40%,但和同样策略的同行相比,他的收益只算一般。“波动操作的关键在于趋势判断。当指数刚露出上行势头时,领涨板块也即将出现,这意味着一波短期行情就要展开。这时资金迅速入场,效率是最高的。”

  胡杨进一步表示,如规模从几亿元上升到几十亿或上百亿元,基金经理的策略就要从波段操作转为价值投资。胡杨直言,价值投资与波段操作大为不同,要事先筛选出低估标的,最好在股价还没有明显上涨时慢慢吸筹,这需要一定时间。“考虑到交易成本和流动性问题,资金买入后要扛得住,即便短期内股价表现平平也不能轻易卖出。”胡杨说道,价值投资除了要把控好大规模资金外,还对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有着极高要求。“在A股领域,无论是私募还公募,能做好价值投资的人是不多的。”

  胡杨认为,要保证基金投资收益,基金规模的增加也应伴随着选股能力的提升。“不断开拓个人的能力边界是一种挑战,但如果这种挑战不是基金经理投资的原动力,基金规模增加后收益跟不上,也就不足为奇了。”

  主动控制规模

  实际上,为减少规模因素对基金业绩造成影响,主动控制基金规模的做法已在业内悄然展开。

  今年3月前后,正值春季行情上涨期。3月12日,出于基金稳定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考虑,中欧丰泓沪港深混合A对外宣布开始限制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同时,交银新生活力灵活配置混合也以同样理由宣布即日起限制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另外,睿远基金在3月底成立的睿远成长价值,则在发售第一天就结束募集。其中,睿远成长价值的A、C两类份额分别设置了50亿元和1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

  不仅如此,主动控制规模的还有近期火热的科创主题基金。目前,每只科创主题基金的募集规模均控制在10亿元。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的6个月内,共有106家公募合计发行472只新基金,募集规模为4793亿元,新基金的平均规模约为10.1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时,不仅要看基金的历史业绩和基金经理的名气,也要结合基金规模对收益预期做个决策平衡。一般来说,规模大的基金偏向于价值型收益,小规模基金则偏向于成长型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船大难调头” 绩优基金频限购

2019-07-11 07: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