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人系”公募已达17家 规模冰火两重天

2019年07月11日 07:11    来源: 期货日报    

  又有“个人系”基金公司在路上。7月10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已接收关于程丹倩、高昕、王峰、北京金华盛开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五象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富华玖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材料。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继首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泓德基金2015年成立后,境内“个人系”公募基金已经历了4年多的历程。

  2019年审批速度放缓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10日,已有17家“个人系”公募获批成立,分别是:泓德基金、汇安基金、鹏扬基金、凯石基金、博道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合煦智远基金、恒越基金、蜂巢基金、中庚基金、惠升基金、明亚基金、同泰基金、淳厚基金、睿远基金、博远基金、达诚基金。

  相比2018年,2019年以来,审批速度明显放缓,仅有“个人系”达诚基金获批,这也是上半年唯一一家获批的公募基金公司。从达诚基金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的相关材料接收开始计算,至最终获批成立,共历时21个月。

  当前仍有不少正在排队等候批复。

  “个人系”基金公司分化严重

  多数“个人系”公募的法人或总经理都有多年的行业背景,也都凭借此前名气被市场所熟知,但这些“个人系”公募的募资规模出现明显分化。

  在今年年初市场大热的情况下,部分公司募资规模不错。表现最突出的无疑是“公募大佬”陈光明和傅鹏博联手创立的睿远基金,成立后发行的首只公募基金创下一天大卖700亿元的记录,最后比例确认为7.034209%(约14:1),成立规模58.75亿元,成为公募基金史上首日认购金额规模最大的权益类基金,同时也刷新了基金配售最低比例。

  此外,蜂巢基金今年发行了蜂巢卓睿灵活配置、蜂巢添鑫纯债两只产品,规模分别为4.32亿元和33.7亿元;中庚基金也发行了中庚小盘价值基金和中庚价值灵动基金,其中中庚小盘价值基金首募规模达到32.66亿元。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新公司规模相形见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有两家“个人系”规模分别为1.46亿元和1.00亿元,成立两年来规模低于2亿元。此外,也有公司近期公告旗下基金因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面临清盘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个人系”公募已达17家 规模冰火两重天

2019-07-11 07:11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