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竞争白热化 公募代销机构进入行业洗牌期

2019年07月11日 07:11    来源: 新浪    

  公募基金的代销渠道正越来越拥挤。

  当前,包括券商、银行和独立第三方代销渠道等在内,公募基金的销售机构已有400多家。其中,光是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的数量已超过100家。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这100多家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中,除头部机构外,大部分机构仍处于持续亏损状态,行业的白热化竞争已经发生。

  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共有138家,58家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所代销的基金数量超过1000只。其中,天天基金、好买基金和蚂蚁财富等机构代销的基金数量已超过4000只。

  此外,共有36家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所代销的基金数量不足100只。部分代销机构由于负面消息缠身,因此多家基金公司与其解除或者暂停合作。

  以浙江金观诚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已多次被监管部门责令整改。今年以来,已有17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基金将取消金观诚基金为销售机构或是暂停金观诚基金代销公司旗下基金的申购、定投和转换业务。

  事实上,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已经迎来强监管,强者恒强的效应将愈发凸显。今年2月,证监会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销售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销售办法》规定,基金销售机构存在除货币市场基金外,最近一年度基金销售日均保有量低于10亿元情况的,将不予续展《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

  在沪上一位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看来,现在公募基金销售机构的数量已远超基金公司的数量。他表示,根据国外的发展经验,基金销售机构的数量应当是远远少于基金公司的,因此未来行业内或将只剩下几家头部销售机构。

  “销售机构赚取的其实是中间业务收入,所以它们有很大的动机鼓励客户们进行频繁交易。我们调研发现,大部分基金代销机构的基金销量往往远超过基金的保有量。”他指出。

  一位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的总经理对此表示赞同。在她看来,现在大部分基金代销机构仍是注重前端销售,以至于引导客户资金卖旧买新,或在不同基金中频繁转换。但从财富管理的可持续发展经验来看,最重要的应该是去看用户的存量获利情况和代销机构的保有量。

  多位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只有对客户的投资行为进行正确地引导,让客户形成较佳盈利体验的基金代销机构才能在日后更加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上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基金销售行为是一个组合拳,基金代销机构要从卖方思维转向买方思维,引导客户持有多只产品,进行多次复购或者定投,做好动态资产配置,从一次性销售转变为终生陪伴。”

  已有不少基金代销机构已经开始注意到客户陪伴的重要性。以盈米基金为例,该公司旗下的且慢APP承担盈米针对C端用户输出投顾服务的业务,用理念引导投资者梳理好可配置资产,为投资者提供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竞争白热化 公募代销机构进入行业洗牌期

2019-07-11 07:11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