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核心资产”受追捧 抱团或带来踩踏风险

2019年07月15日 07:0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经历了四五月份的回调,6月以来市场震荡上行,上证50指数月涨幅达到7.4%,以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为代表的蓝筹白马股价创出新高,“核心资产”受到追捧,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多位私募人士表示,抱团“核心资产”也要当心交易踩踏。

  多因素共振致

  “核心资产”股价持续上涨

  市场将那些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具备高稳定性和高ROE、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大市值公司,视为“核心资产”。

  致顺投资表示,核心资产类股票持续上涨,是多个因素共振的结果,包括经济处于下行周期、市场份额向龙头企业集中、A股投资者结构持续机构化、海外资金持续流入、价值投资理念普及等等。

  凯丰投资高级策略研究员刘幸表示,核心资产过去几年持续上涨有充分的理由,一是流动性,二是业绩,三是估值。“从流动性上看,在新增资金不多且外围资金占较大比例的情况下,市场会趋向于选择抱团核心资产;核心资产的业绩过去几年也体现出非常强的韧劲;而且核心资产的估值和没有业绩的小票相比,具有极高的性价比。”

  仁桥资产认为,外资对“核心资产”青睐有加,随着外资投资占比加大,其对市场定价主导权也在增强;在股票定价模型中,A股市场过去很长时间过于重视增长率因子,而忽视了稳态下ROE的水平。随着经济增速整体下台阶,高增长的公司越来越少,稳态下的ROE变得更为重要,这有助于“核心资产”的估值提高;而且,科创板打新的底仓配置需求有利于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向“核心资产”。

  星石投资表示,“核心资产”近期受到资金抱团,与多方面因素有关:一是外资加速涌入A股,对市场风格起到了边际上的带动作用;二是外部国际经济形势、国内经济筑底仍在路上,市场风险偏好较年初回落,资金涌向确定性更强的低风险资产,从而导致核心资产溢价率走高和边缘资产市值大幅蒸发的现象。

  明达资产认为,“核心资产”的上涨与寡头时代趋势相关,而这一趋势还将继续并强化,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行业和产业的集中度快速上升,各类要素向头部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显著,而且以后行业集中度还会进一步提升。在当前所处的低利率时代,资金宽松的同时优质资产显得更为稀缺。随着资本市场全方位开放,未来社保养老、保险资金、银行理财和海外资金等长期资金存在配置需求,海外资金配置需求空间更大,对核心资产的主导权也将增强。

  “拥挤”或带来逆转

  对于炙手可热的“核心资产”,多位私募人士表示对其后续走势持谨慎态度。

  致顺投资认为,看好“核心资产”的逻辑已广泛传播、投资者都耳熟能详时,股价固然会创新高,但势必伴随交易上的拥挤,对此投资者应该审慎评估这类资产的风险收益比。

  刘幸表示,对于“核心资产”也要考虑其持续性,下半年其业绩是否能像之前那样继续攀升。如果业绩随着经济和地产周期逐步下行,“核心资产”的抱团行为有可能带来一定程度的交易性踩踏。

  鸿道投资执行合伙人、投资总监孙建冬认为,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国内市场结构性调整与改革将迎来一个难得的窗口期。在这个过程中,“核心资产”将会在美联储降息惯性上冲后进入调整期。从经济性质看,这次调整是对2001年加入WTO以来尤其是2008年四万亿刺激以来增长模式与融资模式的长周期调整。因此,“核心资产”中一些跟过去增长模式相关度更高的行业如地产、银行等,调整的开始也是结束的开始。

  仁桥资产旗帜鲜明地表示,“核心资产”大涨是由一致性行为催生的泡沫。逆向投资策略里的一个逻辑前提是“均值回归”,无论市场风格还是估值长期都要遵循这个规律。指数和公司的价格波动由业绩和估值波动两部分组成,估值波动有时会更大,因此监控好估值波动区间是监控投资者情绪的有效指标。当投资人逐渐“拥挤”到一个极端时,逆转也会随之而来。一些龙头企业近期的股价上涨并非来自业绩驱动,而是源于估值快速扩张,需要警惕钟摆回转。

  星石投资认为,“核心资产”存在一定溢价,短期内或仍能持续,但随着其性价比逐渐降低,未来将逐渐回归低风险、低收益的一般规律。“‘核心资产’低风险、高收益的错配说明以前的定价出现了问题,快速上涨的股价就是对之前定价失衡的修正。现在,‘核心资产’的风险依然保持在较低水平,但未来可能越来越符合低风险低收益的投资规律,性价比逐步降低。中高收益的成长股可能将成为下一阶段的‘核心资产’。”

  不过也有私募仍坚定看好“核心资产”。明达资产表示,未来两三年的配置重点仍然是大金融、大消费、大健康板块中的蓝筹股、核心资产。“我们将选择这些领域中具备寡头特征、估值合理、盈利稳定的企业,作为持续跟踪和配置的重点。同时继续做好风控,在加强风控体系的同时进一步增加对个股的事前深入研究以防范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核心资产”受追捧 抱团或带来踩踏风险

2019-07-15 07:05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