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抱团核心资产 量化基金表现难出彩

2019年07月15日 07:1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虽然近年来A股市场扩容明显,上市公司数量在持续增加,但在机构集体青睐核心资产的行情下,以分散投资见长的量化基金难以发挥威力,表现平平。

  一位主动投资基金经理表示,量化基金和主动偏股基金的赚钱模式存在差异,主动基金更倾向于通过对热点行业和个股的选择来获取超额收益,量化基金则是通过大样本分散化投资来实现尽可能超越基准的超额收益。“正是因为这种差异的存在,导致在不同年份和不同风格的市场行情中,量化基金和主动基金的业绩表现有比较大的差异。比如,2014年~2016年市场板块轮动明显,缺乏持续性焦点,量化基金总体表现出彩。但自2017年以来,随着行情分化明显,市场热点集中度较高,量化基金模型开始频繁失效,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有39只量化基金成立,去年全年共有83只量化基金成立。在今年成立的量化基金中,主动量化有15只,被动量化24只,而在去年成立的量化基金中,主动量化有50只,被动量化24只。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近两年国内量化基金发展缓慢,主要跟市场持续的分化行情有关,尤其是在市场抱团白马蓝筹股等核心资产的背景下,量化基金要跑赢集中持有优质蓝筹股的主动基金往往显得无能为力。

  此外,量化模型本身存在的局限性也是一大制约因素。北方一位量化基金经理表示,虽然数量化投资是一门减少日常运作中人的主观因素的投资方式,但因为要依赖于对历史数据的有效挖掘进行数量化投资,在行情突然出现变化时,尤其是超常规行情出现时,数量化投资无法像人那样做出及时灵活的调整,需要不断修正才能保证模型的有效性。因此,量化基金比较适合持续性较强的趋势性行情。

  在该基金经理看来,在被动量化投资中,追踪不同的标的指数,量化效果也有很大差异。比如,小盘股样本多宽度大,可选范围广,整体有利于量化投资。此外,股票收益往往和波动率成正比,在大盘股行情中,由于大盘股波动小,量化投资往往也很难产生超额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成立的24只被动量化产品中,近两年开始风行的Smart Beta策略基金便占据了15只。而在去年成立的24只被动量化产品中,Smart Beta策略基金占了22只。不难看出,Smart Beta策略基金因为将主动投资策略产品化的特点开始得到市场青睐。

  在上述量化基金经理看来,Smart Beta策略基金存在一定的市场需求,比较适合对市场风格有感觉的专业个人投资者,但作为一种风格指数基金,由于其超额收益的波动性往往较大,需要选择一些长期来看有效的基本面因子。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抱团核心资产 量化基金表现难出彩

2019-07-15 07:13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