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马股爆雷 基金重仓股受挫

2019年07月16日 09:4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庆华

  东阿阿胶预计中期业绩下滑近八成,大族激光降六成多,股价双双跌停

  白马股也爆雷!7月15日,东阿阿胶和大族激光预告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并双双因此在二级市场遭遇跌停。而这两只股票均是市场上有名的白马股,深受各类机构喜爱。其中,大族激光不仅在上半年被外资“爆买”,也被51只基金重仓持有。此外,此前公布业绩预告的分众传媒、欧菲光等白马股也遭遇业绩滑坡,基金重仓股迎来考验。

  大族激光:被51只基金重仓

  从业绩预告看,东阿阿胶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亿元-2.2亿元,同比下滑75%-79%。大族激光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57亿元-4.07亿元,同比下降60%-65%。7月15日一开盘,东阿阿胶“一”字跌停,截止收盘尚有13.92万手封单。大族激光大幅低开后也屡次触及跌停,截止收盘以4.55万手的封单封跌停板。

  东阿阿胶与大族激光均是市场公认的白马股,受到各类机构追捧。其中大族激光更是北上资金的宠儿之一。此前曾被北上资金“爆买”,大族激光不得不宣布由于总境外持有公司比例超过28%,自今年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直至境外投资者的持股量总额降至低于26%时,买盘才会被重新接受。而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北上资金持有大族激光1.94亿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9.55%。中金公司、汇金公司分别持有2336万股和2048万股,分别为公司的第四和第五大流通股东。此外,还有包括瑞士银行和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在内的多只QFII、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等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

  大族激光还是公募基金重仓股之一。今年一季度末,共有51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合计2103万股。其中,中邮核心成长持股数最多,达到652万股,为大族激光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一。广发大盘成长持股数次之,为261万股,富国中证工业4.0、华宝事件驱动等4只基金持股数量在100万股以上。

  东阿阿胶同样获得北上资金、中金和汇金、保险资金以及QFII的喜爱,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险资占了三席。而公募基金持有东阿阿胶较少,一季度末只有5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

  业绩欠佳:北上资金减持

  事实上,除大族激光等股票外,还有不少基金重仓的白马股上半年业绩预告也表现欠佳。包括分众传媒、欧菲光等。

  分众传媒此前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最低下滑67%-77%,主要是受广告市场增速疲软及媒体资源租金、设备折旧、人工成本及运营维护成本等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末,共有81只基金重仓分众传媒,合计持有73190万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4.99%。东证资管旗下多只基金持有分众传媒较多,包括东方红睿丰、东方红产业升级、东方红中国优势、东方红睿华沪港深等,持股数量分别为1.06亿股、7211万股、6920万股、5703万股。东证资管旗下基金合计持有了43432万股,持股数占到公募基金重仓持有总股数的六成。

  曾经走红、今年以来因股权转让问题颇受关注的欧菲光,上半年业绩也下滑97%-100%。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北上资金持有5287万股,为该股第三大流通股东,信托、汇金、证金公司等也在列。公募基金方面,共有41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总量为7275万股,但较前一季度末已大幅减少1.34亿股。中邮核心成长、中欧时代先锋、中欧明睿新常诚分别持有2244万股、1263万股和1018万股,是持有欧菲光较多的基金。

  今年以来截止7月15日,分众传媒和欧菲光股价分别下跌0.57%和10.12%。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北上资金已出现减持高价白马股的迹象,加上部分白马股业绩开始“爆雷”,或将为市场行情埋下一定隐患。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白马股爆雷 基金重仓股受挫

2019-07-16 09:40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