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代MSCI基金横空出世 ESG加持自带“排雷器”

2019年07月19日 08: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7月1日开始在上海试行的国内史上最严垃圾分类办法,让“ESG”这个并不新潮的名词,离A股投资者又近了一步。

  自2018年A股纳入MSCI明晟指数之后,ESG投资理念与方法就在中国资产管理领域加速普及,公募基金等大型资管机构纷纷布局相关产品。

  记者了解到,华宝基金旗下的“华宝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通用指数基金(LOF)”将于7月19日开始发行,基金简称为ESG基金,代码是501086。作为国内ESG投资领域的先行者,华宝ESG基金的面世,再度拉近了国内投资者与ESG投资之间的距离。

  与其他ESG主题基金不同,华宝ESG基金同样也是一只MSCI主题基金。也就是说,投资者认购这一只产品,即有机会分享社会责任投资和A股“入摩”的双风口潜在利好。更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设置ESG筛选指标,这类第二代的MSCI基金天生即具备了“排雷”能力,能够高效、精准地筛除潜在的如康美药业这类“雷股”。

  ESG投资风起云涌,华宝基金再添一把火

  “垃圾分为四类: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自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以来,一场国内史上最严的“环保保卫战”正式打响。实际上,这也是一次公民社会责任的践行之旅。

  放眼资产管理领域,社会责任投资(ESG投资)理念也日益深入人心。所谓ESG投资,即指在投资决策过程中除了考虑财务回报因素外,也要从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大角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以及对社会价值观的影响。

  ESG投资不仅仅是一种责任和情怀,更是看得见的收益改善和风险控制。专业机构研究美国MSCI的ESG Leader指数及成份股后发现,ESG投资存在明显的超额收益,特别是在新兴市场。Wind数据显示,2011-2017年间,ESG指数投资的累计收益率为114.99%,而同期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的累计收益率则分别为95.77%、100.85%。

  研究公司ETFGI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基于ESG标准进行投资的共同基金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近年来,中国监管层加大了ESG理念的传播,A股上市公司自主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积极性也有所提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31日,A股共90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率突破25%。

  作为专业机构的代表,国内公募基金公司在ESG投资方面无疑是走在最前列的。公告显示,华宝基金旗下的“华宝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通用指数基金(LOF)”将于7月19日开始发行,ESG主题基金的家族成员日渐壮大。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华宝基金持续践行社会责任投资的力作,华宝ESG基金也是国内首只ESG增强型MSCI指数基金,可谓是国内MSCI基金的“2.0版本”。

  “入摩+ESG”双风口,一“基”即中

  A股“入摩”已400天有余,几度提升A股权重,数以千亿计的增量资金正源源不断地流入A股市场。华宝ESG基金在社会责任投资的加持下,也将默默享受A股“入摩”的福利。

  早在2018年6月A股“入摩”前后,中国公募基金业就已经前赴后继地布局了相关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市场上共有31只MSCI主题基金及其联接基金,规模合计134亿元。纵观数十只产品,产品之间相似度高的瑕疵也显而易见,投资者选择难度极大。

  相比之下,华宝ESG基金尽显特色与优势。记者了解到,该基金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通用指数”,即在“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基础上,经过ESG筛选指标,剔除掉未评级、过去三年发生过ESG严重争议事件、与争议性武器制造相关这三类公司,再经过个股ESG评分。三层过滤网,层层筛选,最终才将留下的优质股,根据ESG评分调整权重,编制成“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通用指数”。

  简而言之,“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通用指数”是不折不扣的加强版“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

  截至2019年5月31日,其前十大成份股中既有“A股价值投资标杆”贵州茅台,也有一众优质金融股,如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均是中国核心资产的典型代表。

  独门“排雷”绝技,ESG指标成功筛调“雷股”

  ESG投资的众多亮点中,防风险或者说“排雷”的能力尤其值得称道,也曾因成功筛调“雷股”康美药业而名声大噪。

  2019年4月30日,正值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最后关头,康美药业向资本市场扔来一颗深水炸弹。因“会计差错”,康美药业出现了近300亿元货币资金不翼而飞的“财务造假”事件。事件持续发酵,随之公司遭到监管层问询,股票简称也变更为ST康美,股价更是连日跌停,最新市值已不足200亿元。

  作为一家曾经市值超千亿的白马公司,康美药业在一些重要指数中均占有一定权重,其“爆雷”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值得注意的是,“财务造假”事件之前,康美药业的ESG评级就已经被下调。

  原来在“财务造假”风波之前,包括总经理在内的康美药业管理层就曾被曝光至少五次卷入行贿事件,涉及金额超千万元。基于种种恶劣迹象,2018年底,康美药业的ESG评级就从B下调为CCC。换句话说,通过ESG评级指标可以较好地规避潜在的“踩雷”风险。

  作为沪上一家老字号大中型基金公司,2005年,华宝基金在业内率先设立起量化投资部,并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ETP管理机构。公司量化投资团队现由10人构成,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平均从业经历超过8年,管理总资产近百亿元。2018年12月,华宝基金被济安金信等机构评选为“2018最佳指数投资团队”。

  此次ESG基金的发行,进一步丰富了华宝基金ETP产品矩阵,巩固了华宝基金在被动投资领域的优势。尤为重要的是,经过多年发展,华宝基金在Smart Beta产品、行业ETF基金、海外指数产品三个细分领域强势崛起,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优质选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第二代MSCI基金横空出世 ESG加持自带“排雷器”

2019-07-19 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