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统指基升级聪明贝塔 增强策略类基金到底能不能战胜市场

2019年08月05日 16: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指数基金市场依旧很火,上半年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增量不足7000亿元,有2000亿资金流向了指数基金,规模暴增的同时,市场逐渐衍生出增强策略类指基这一细分领域,增强策略类基金以战胜指数为终极目标,逐渐受到普通投资者的认可。

  那么增强策略类基金究竟如何捕捉超额收益?相对于普通宽基指数,增强策略是否真的赚到了钱?同类基金越发越多,个人投资者该如何面对这"甜蜜的负担"?

  增强策略强不强?

  基于传统指基多重优化后的增强策略类基金(增强指数型基金、Smart beta)深受普通投资者偏爱,增强策略类基金有多火?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增强指数型基金规模增至805.58亿元,增幅达43%,高达70%为个人投资者,Smart beta策略基金上半年规模暴涨60%以上,资产规模从去年年底的222.67亿元涨至357.29亿元,去年年底个人投资者占比达67.87%。

  那什么是增强策略类基金?又有何本领受到普通投资者资金青睐?说白了,增强策略类基金就是不完全跟踪复制指数走势,在传统宽基指数上注入了增强基因的一类产品,相当于大部分指数投资+小部分主动投资,当下最火热的Smart Beta基金,大部分也都是增强策略基金。

  相比主动管理基金,优化后的增强策略类基金显然来的更"稳"一些,因为大部分被动跟踪指数,所以无需担心基金经理或者投研团队发生变化,相比普通宽基指基,部分的主动投资也可以有更多的操作空间。

  升级后的增强策略类基金另一个被看好的因素在于可以更好的捕捉Alpha获得超额收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了增强策略类基金与普通宽基长短期历史业绩,一起来具体看一下:

  截至日期:8月2日

  从上图不难看出,无论长期还是短期,增强指数型基金都是完胜被动指数基金的,前者近三年收益率较后者翻了两倍还多,Smart Beta稍显逊色,短期业绩没能跑赢被动指数基金,但是将时间维度拉长来看,Smart Beta策略基金业绩显然更胜一筹。

  哪些增强策略类基金可以穿越牛熊?

  尽管都是增强策略,但是增强效果千差万别,因为增强策略类基金的超额收益在于Alpha,说到底比拼的就是选股能力。选基金历史业绩很重要,这就要求基金成立时间要长,其次历史业绩无论长期短期都可以很好。

  那么都有哪些增强策略类基金是可以跑赢同期沪深300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今年以来沪深300涨幅为24.47%,有57只(AC份额分开计算)增强型指数基金可以超过这一涨幅标准,剔除年内成立新基金后,这一比例只占47.9%。22只Smart Beta策略基金也在名单之列,最高一只招商沪深300高贝塔B涨幅在93.56%。

  而将时间维度放长至三年期,截至8月2日,近三年沪深300涨幅在17.96%,47只可统计三年期业绩的增强型指数基金中有26只业绩涨幅超过沪深300指数,另外还有21只Smart Beta超过这一涨幅。

  将二者重合后,记者筛选出22只增强型基金产品和9只Smart Beta策略基金,这些基金无论长期还是短期都可以跑赢沪深300。

  除了历史业绩这一重点考量因素外,基金规模也需要被重点考虑,最合理的规模应在2亿元以上,一方面清盘风险比较小,另一方面,1亿元以上规模的基金具备IPO打新资格,2亿元以上门槛可做转融通出借业务,这些都是增厚收益的有效手段,记者将年中资产规模在2亿元以下的指数基金予以剔除后,满足条件的基金只有17只增强型指数基金和6只Smart Beta策略指数基金。

  增强型指数基金:

  Smart Beta策略指数基金:

  截至日期:8月2日

  个人投资者如何构建指数投资组合?

  鸡蛋不应该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投资也一样。建立指数投资组合有三大好处,其一就是分散投资风险,第二点就是降低持仓相关性,平抑资产波动,提升投资体验,最后就是通过构建指数投资组合可以更好的获取一定的超额收益。

  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严雄看来,如果你长期看好整体指数,可直接买宽基,更看好某一行业,可用部分仓位来配置一些行业指基。"个人选择不同指数基金组合的时候,更重要的是明确底层标的的风险特征偏好,对于普通宽基来说,更多的是对标整个股市(可能分大盘,中盘,小盘)的情况,而行业指基和策略指基,更多的是对标不同行业或者策略的情况,特异性比较强,所以在整体做配置比例的时候,个人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特征,行业偏好特征去做相应的配置。"

  目前指数基金投资市场有很多的品种,如股票指数基金、债券指数基金、大宗商品指数基金、REITs指数基金,这些又可以分为不同的市场,比如股票指数基金分为A股指数基金和美股指数基金。债券指数基金大的划分可以分为国内债券指数基金、海外债券指数基金,按类型角度,债券可以分为信用债和利率债,按债券指数基金进行划分,通常来说对于一至三年到期的债券称为短期债券,七至十年是长期债券。

  这些基础工具如何运用呢?严雄指出,"个人投资者可以将自己的风险偏好去事先做一个粗略的划分,激进型,平衡型,保守型。在不同的风险偏好区间会对应着不同的风险资产权益上限,比如激进型对应的权益仓位可更多一些,保守型,债券仓位可更多一些。在确定好不同风险偏好的类型区间后,具体标的的选择,A股还是美股,国内债还是海外债,则需要根据当时具体行业,以及每个指数的隐含收益率去做一个评估,选择最优资产,并根据战术策略动态调整。"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指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对股票型指数基金而言,建议选择普通宽基指数为主,如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挑选标准为跟踪误差小,规模较大,选择头部基金即可,行业指数以及策略类基金因为囊括的范围较窄,策略类基金规模又较小,可以辅助配置一些,占比不要超过股票指数基金的20%;对债券类指数基金而言,头部效应十分明显,因此,在规模靠前的基金里面进行选择即可;对于境外指数基金,由于规模较小,且以港股市场为主,因此,也可以选择头部基金。对于具体的资金配置上,投资者可依据自身的风险偏好以及收益要求进行调整,比如激进型投资者可以配置60%股票指数基金+30%债券指数基金+10%境外指数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建议配置30%股票指数基金+60%债券指数基金+10%境外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传统指基升级聪明贝塔 增强策略类基金到底能不能战胜市场

2019-08-05 16: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