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通基金成涛:美债倒挂 避险资产表现或好于风险资产

2019年08月16日 10:01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又见美债倒挂。近日,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报1.587%;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报1.584%,这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倒挂。

  融通中国概念债券基金经理成涛分析:“历史上,2年与10年美债利差倒挂是预测未来12-18个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黄金指标,本次倒挂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如果结合8月以来,30年美债、黄金、日元、伦铜、人民币相继突破关键阻力位,市场传递出比较明显的避险情绪信号,预计下半年避险资产的表现或将继续好于风险资产。”

  成立于2017年11月27日的融通中国概念债券,截至2019年8月9日,总回报为19.13%(同期基准15.6%),年化收益率为10.85%。在当前市场处在诸多不确定的下,成涛表示将以绝对收益的理念,搭建短久期低评级和长久期高评级平衡配置组合,力求为投资者提供稳健的回报。

  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美债倒挂让市场对全球经济步入衰退的担忧升级。回到宏观经济,成涛分析,7月美国ISM服务业PMI为53.7%,低于预期55.5%和前值55.1%,创35个月新低。美国制造业数据也加速下行,最终将拖累居民部门表现,体现为失业率反弹和薪资增速下降,未来一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欧洲经济仍处在筑底过程中,PMI、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有所企稳,但作为外向型经济体,欧洲经济更多是跟随全球总需求波动,全球贸易摩擦的升级无疑将使欧洲继续承压。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和欧央行相继释降息以刺激经济,全球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十年德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10年期美债和2年期美债也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倒挂。

  成涛表示:“目前市场热议的是美联储降息能否刺激美国经济。一个‘膝跳反射’的思路是经济下行,美联储降息,企业盈利开始逐渐好转,经济周期重新复苏。这也是过去几年我们见证过的逻辑。但是我们认为另一种情形的可能性正在越来越高,即:本轮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许不能发挥作用。美国是一个周期永存的国家,本轮经济复苏已经长达十年,是史上最长的复苏周期,常识告诉我们,经济周期上行的时间越长,下行的势能也就越大。”

  当然,回到资本市场,成涛分析,美债倒挂并不意味着美国将立刻进入衰退,也不意味着短期内美股必然一路向下。事实上,根据美国1978年以来的统计数据,在2年10年倒挂的环境下,若美股当日出现超过2%的下跌,则其后一个月取得正收益的概率为63%,但其后一年为正收益的概率仅为29%。因此,尽管短期的市场走势难以预测,但中期来看,当前的投资思路应该以防守为主而非进攻。

  与股票市场不同,债券市场没有绝对的熊市,每一个经济环境下,都有债券资产可以实现绝对回报。成涛举例说明:“比如经济复苏的时候低评级债券通常表现良好,而经济衰退期间,高评级债券的收益率会跟随基准利率下行从而获得资本利得。回到投资,我们并不确定两种推演的情形哪个会发生,所以我们倾向于建立相对均衡的组合配置。”

  “哑铃式”组合配置应对不确定性

  中资美元债跟全球风险偏好密切相关。最近美国国债、以及投资级债券收益率均持续下行,高收益债券的收益率反而不断走高。成涛解释,“在市场风险偏好低时,高评级的债券会相对受益一些。相比之下,高收益债券承压,尤其是经过今年上半年一波大牛市上涨之后,高收益债的收益曲线也较为平缓。长端债券的调整压力会更大一些,因为大家会要求更多的风险补偿。”

  基于宏观经济存在较多不确定性的前提下,成涛表示,仍然以绝对收益的思路进行资产配置。不以买入并持有到期为主要策略,也不碰高收益但高风险的债券,而是发挥宏观研判的优势,自上而下进行布局。

  成涛介绍:“在久期风险和利差风险之间均衡配置,就好比哑铃的两端,一端是短久期低评级债券,一端是长久期高评级债券,从而应对两种不同潜在的情形。”

  此外,在投资中,成涛表示会主动管理汇率风险,力求从汇率波动中获得超额收益。研究表明,如果不主动管理汇率敞口,汇率将贡献60%的债券组合波动,且不能提供合理的收益补偿。

  “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逐渐加大,传统QDII基金的被动汇率策略已经不再适合。我们通过系统、专业的汇率研究来预判未来人民币走势。在贬值期间持有美元敞口,在升值期间合理对冲,规避损失,从而获得超越基准的表现。” 2018年,融通中国概念债券回报为9.0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4.66%),在做业绩归因分析时,成涛提到,在恰当的时点降低了汇率风险暴露,在汇率上取得了一定超额收益。

  风险提示:融通中国概念债券成立于2017年11月27日, 2017、2018年、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分别为0.79%,9.07%、6.1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0.84%、4.66%、7.82%;公司旗下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者投资境外金融产品时,应注意境外市场风险及汇率风险。投资者在投资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过程中应当注意核对自己的风险识别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并独立承担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融通基金成涛:美债倒挂 避险资产表现或好于风险资产

2019-08-16 10:01 来源:中国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