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银瑞信谭冬寒:消费+科技属性助力医药板块领涨

2019年09月05日 15: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8月医药板块逆势爆发,成为A股投资者关注的焦点。Wind数据显示,医药生物指数8月单月上涨6.62%,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居亚军,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分别为-1.58%和-0.93%。对此,工银医药健康股票及工银医疗保健股票的基金经理谭冬寒认为,作为内需主导产业,医药行业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避险性强,在当前宏观环境趋于稳定,行业内部政策支撑背景下,医药板块仍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近一个月来医药股的领涨更多的是基于自上而下的行业比较逻辑,同时行业基本面逻辑也贡献了部分支撑力量。”谭冬寒分析指出,自上而下看,医药是内需主导的产业,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受国际因素影响较小,避险性强,这些特点使得偏好消费和偏好科技的资金都会增加医药股的仓位。而自下而上看,2019版医保目录调整,进一步展示政策鼓励创新、打击辅助用药的力度和决心,整体利好行业,为基本面形成了一定的支撑。

  基于这样的行业特性,谭冬寒认为医药板块的后市上涨空间同样可自上而下去分析。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预期已经充分,不可控的经济失速风险基本没有,同时利率下行趋势确定,这样的宏观环境下,权益市场震荡向上是主基调,内部结构性机会将涌现,在此背景下,医药板块虽然前期涨幅较大,但后市仍然有机会存在。另外,从医药行业内部看,政策风险已经不大,集采政策已经向缓和方向修复,医保谈判即使大幅降价也对新药的利好,暂未看到可预期的大的负面因素。

  随着机构对医药板块的配置热情显著上升,医药股该如何评估和选择?谭冬寒认为,不能简单以PE高低来判断估值的便宜或贵,由于竞争力、长期前景、确定性、盈利质量的差距,同一行业中的不同公司,PE差别可能很大,美国成熟市场也存在同样规律。优质公司一般估值较贵,投资难度也较大,这就要求投资者进行更细致的基本面分析。在产业分化的背景下,估值的方差扩大也是必然趋势。核心是确认什么样的资产具备真正的投资价值、能够未来持续带来收益。目前来看,具备真正投资价值的还是这些估值相对较高的好公司。

  在具体的基金投资布局上,谭冬寒表示,会基于产业环境变迁下对企业长期竞争力进行评估,选择符合产业发展逻辑的竞争力不断加强的公司,并长期持有,“做时间的朋友,坚信长期的力量。”

  Wind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8月,工银医药健康股票和工银医疗保健股票收益率分别达到10.14%和10.7%,位列389只同类普通股票型基金TOP20。且今年以来截至8月30日,这两只基金的累计收益率分别达到52.15%和44.31%,超越业绩比较基准分别达31.04%、23.48%。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工银瑞信谭冬寒:消费+科技属性助力医药板块领涨

2019-09-05 15: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