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金合信4只基金8月份收益垫底股基 单月跌幅均超4%

2019年09月06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今年8月份A股市场延续震荡调整趋势,在金融、地产等板块下挫的同时,白酒、医药板块则表现亮眼,总体来看,8月份市场演绎结构性行情,一些抓住股票上涨时机的基金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率。Wind数据显示,8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约75%取得正收益。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8月份业绩表现欠佳,从8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榜来看,共有8只基金(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跌幅超过4%,其中,创金合信基金旗下产品就占据一半,创金合信金融地产C以4.61%的跌幅垫底8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榜,其余3只的跌幅也都超过4.1%。

  4只基金居8月股基跌幅前6名

  8月份A股市场演绎结构性行情,在医疗主题基金与消费主题基金的领涨下,8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产品占比约75%。然而,受银行、券商类个股下跌影响,也有部分基金收益欠佳,创金合信基金旗下就有4只基金单月跌幅超过4%,且这4只基金均出现在8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榜前6名中。

  创金合信金融地产C以4.61%的跌幅成为8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榜冠军,创金合信金融地产A则紧随其后,其8月跌幅为4.55%,两只基金均成立于2016年8月30日。

  以创金合信金融地产C为例,该基金近3年、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2.02%、-9.48%、-7.00%、-1.37%,均大幅跑输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涨幅及同期沪深300涨幅。要不是今年一季度在A股大幅反弹的作用下净值上涨29.53%,其年内业绩也大概率将同样暗淡。

  从净值走势来看,2017年创金合信金融地产C未能把握好蓝筹行情,上半年净值几乎没有变化,2017年三季度该基金净值虽有增长,但涨幅也十分有限,自2017年9月以后其净值开始震荡下滑,前期获利逐渐回吐。

  与此同时,创金合信金融地产的A与创金合信金融地产C规模也在业绩不断下滑的影响下迅速缩水,截至2017年底,两类份额合计规模也仅有0.04亿元。这种情况在2018年股市持续回调影响下进一步恶化,至2018年上半年末其两类份额合计规模仅余0.01亿元,且0.01亿元规模一直持续至2018年10月10日。

  此后,创金合信金融地产A与创金合信金融地产C规模虽略有增长,但至今仍处于低规模状态,截至2019年6月30日,两类份额的合计规模仅有0.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其规模屡创新低时,创金合信金融地产A与创金合信金融地产C的净值也受到波及,出现异常波动,直到2018年10月下旬才重新走上正轨。不过,即便今年来这两只基金涨幅均超过20%,但截至8月30日收盘,它们的累计单位净值仍未足1元,分别为0.9934元、0.9980元。

  创金合信基金旗下另外2只8月份跌幅超过4%的股基分别是创金合信优价成长A、创金合信优价成长C,其跌幅分别为4.12%、4.14%。这2只基金也成立于2016年下半年,在2018年股市大跌期间其净值一度跌破0.8元。截至2019年8月30日收盘,这2只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分别为1.0092元、1.0095元,也仅刚过发行面值。

  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注意到,创金合信优价成长A与创金合信优价成长C也属于迷你基金行列,其成立时的初始规模仅有0.12亿元,即便是蓝筹行情爆发时投资者投资情绪较高的情况下,两类份额合计规模最高也仅有2.06亿元。2018年二季度以来,其规模持续缩水,直到今年初才略有回暖,但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两类份额合计规模仅余0.33亿元。

  重仓传统行业 踏空8月科技反弹行情

  创金合信优价成长A与创金合信优价成长C自成立以来一直由基金经理李晗掌舵,至今近3年时间其任职回报为3.79%。李晗曾任职于海航集团从事并购整合业务。此后任职于鹏华基金,从事专户业务、企业年金业务的研究工作。2009年11月加盟第一创业证券资产管理部,曾担任多个集合理财产品投资主办。2014年8月加入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基金经理。

  目前,李晗仅管理创金合信优价成长A与创金合信优价成长C这2只基金。从历史持仓来看,李晗自去年起便十分青睐航空板块。二季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创金合信优价成长A/C的前五大重仓股均为航空板块个股,分别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吉祥航空、春秋航空,除春秋航空外其余4只航空股均在8月下跌,其中,东方航空与中国国航跌超11%,南方航空跌幅也近10%。

  与之相比,创金合信金融地产A/C的基金经理则几经变更,张荣、闫一帆、李龑都曾先后管理过该基金,目前由张荣和李龑共同掌舵。其中,张荣是该基金的首任基金经理,但其于2018年10月10日退出该基金管理行列,后又于今年7月8日起重新加入。李龑则自2018年10月11日起一直管理该基金至今。

  张荣2004年就职于深圳银监局从事银行监管工作,历任多家银行监管员。2010年加盟第一创业证券资产管理部,历任金融行业研究主管、投资主办等职务。现任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

  李龑2012年4月加入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担任地产行业研究员,主要从事地产行业跟踪和股票推荐等工作,2015年6月加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部研究员,从事行业研究工作。

  二季报显示,创金合信金融地产A/C的重仓股主要集中在银行、券商、地产等板块,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华夏幸福、常熟银行、新华保险。但该类板块正是8月份表现较差的板块,从而导致该基金业绩亏损严重。

  在创金合信金融地产的半年报中,基金经理曾表示:“从各个板块基本面上看,保险、银行的长期逻辑仍然较为稳固,而A股地产股明显受政策预期压制,随着政策预期渐趋平稳,市场关注焦点转变,存在重估机遇。当前市场对券商板块的认知仍是大盘的弹性品种,或存在波段操作之机会。本基金在金融地产各板块中,考虑行业景气度的情况下,更多地从商业模式、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寻找优质标的,进行较集中持股。”但现在看,集中持股在行业表现不佳时对基金经理的拖累十分严重。

  与主题基金创金合信金融地产相比,李晗管理的创金合信优价成长二季度集中重仓航空股则更让人摸不着头脑。其在半年报中表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中,国企改革仍大有可为。部分优质国有企业经过多年积累已经形成了自身在管理、研发等方面的优势,在国企改革的推动下,在约束和激励机制逐步市场化和合理化之后,这些潜在的优势都将逐步得以释放和发挥,从而推动企业新一轮的腾飞。”但如此偏重航空运输业,也实在让人担忧。

  据悉,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由第一创业证券、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发起设立,截止今年6月30日其管理规模为155.03亿元。今年中报显示,其净利润为3295.86万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712.37万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金合信4只基金8月份收益垫底股基 单月跌幅均超4%

2019-09-06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