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迷你基金加速退场?触发清盘条件可提前处置

2019年09月06日 09:0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迷你基金加速退场?触发清盘条件可提前处置

  记者丨夏悦超

  伴随着跌宕起伏的市场行情,基金清盘的现象也越来越常见。近日,业内有消息称,监管层鼓励基金公司提供具备执行性的方案,且不需要等到60个工作日的时间节点,就可以提前处置迷你基金。

  对此,北京某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此前,确实有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在触发基金清盘条件之后,一直拖着不进入清盘程序,企图通过持续营销让产品“死灰复燃”。

  根据基金合同规定,普通的基金触发清盘条件需要达到以下情形:基金净资产连续60天低于5000万元,或者基金持有人低于200人。当基金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

  但上述条件中并未指出,基金资产连续60天低于5000万元,是否一定会被强制进入清盘程序,也就是说,大多数基金公司旗下某只基金资产连续60天低于5000万元时,不会立即进入清盘程序,这个持续的天数很有可能远远超过60天。

  “如果清盘过早,可能基金公司会减少一部分管理费等收入。”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业内传出的提前处置迷你基金方案,是监管层针对某家头部公司起草的一系列方案,目的是为了加速市场上的迷你基金清盘,具体清盘时间节点,可以少于60天,比如40天或50天即可进入清盘程序,视产品情况而定。

  为了促进迷你基金清盘,上月市场也曾传出监管层有关部门对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公司提出新要求,一旦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7只,将会延缓或限制  新基金的审批。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年内进入清盘程序的基金共有135只。根据二季度末最新规模统计,目前仍然有超600只公募  基金净值规模不足5000万元,若除去发起式基金,迷你基金数量仍然在500只以上。

  “迷你基金的清盘通常与业绩和委外资金有着较大联系。”某基金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迷你基金提前处置的新方案是可行的,清盘的背后主要是委外机构的资金退出。那么,尽快清理掉这些产品对行业发展是有利的,对投资者和基金公司也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迷你基金加速退场?触发清盘条件可提前处置

2019-09-06 09: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