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信基金邵卓:看好消费龙头及电子通信

2019年09月09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宇露

  日前,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山东济南专场活动中,建信基金基金经理兼研究部首席研究官邵卓就股票市场分析与下半年投资策略发表了演讲。邵卓表示,宏观经济研究非常重要,其中地产是值得关注的宏观因素。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邵卓看好消费龙头,与5G相关的电子通信板块以及资产负债表修复下的投资逻辑。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邵卓表示,影响股票的因素是多重的,而投资最重要的事情是要能确定投资机会的量级。“这需要把握宏观周期阶段、行业比较、个股基本面三个层次的信息,理解不同行业的投资逻辑,才能更清晰地辨别好公司、好股票。”

  对于行业与宏观经济的联系,邵卓表示,周期股和经济周期是同步的,消费股也有比较强的相关性,成长股中的科技板块,更多的是技术革命、产业升级等独立逻辑驱动。宏观周期、行业比较、个股基本面,甚至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都在同时影响着股价,最终形成了投资中“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的局面。

  基金经理可分成两种类型:风格鲜明的特色选手和稳健的全天候选手。风格鲜明的基金产品能获取阶段性的最大收益弹性,但对普通投资人来说,如何判断这个阶段的边界存在非常大的困难,需要和有资产配置能力的资管方结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稳健的全天候选手,则是基金经理自己承担资产配置和择时的角色,目标是实现更好的夏普率,在减小回撤和波动的同时尽力争取高收益率。

  邵卓表示,地产行业销售情况对宏观经济、A股市场和市场风格都有重要的影响,是下半年宏观经济中最为关注的方面。地产既是周期股甚至部分消费股的拉动力量,又在资金端和成本端对制造业形成挤压。目前政策层面对地产融资虹吸效应的控制,有利于改善制造业和民营企业的经营。至于股票市场,宽松的货币环境和较弱的经济基本面,往往有利于成长股估值逻辑的发酵。

  看好消费龙头和5G消费电子

  对于现阶段内外部环境动荡,股票投资是否是好时机的问题,邵卓倾向于肯定的答案。邵卓认为,现在市场的矛盾不是缺资金,而是缺好资产。因此,增速稳健持续、现金流好的头部上市公司,特别是稳健消费类或者长期前景明确的医药类公司,在市场里不断受到追捧。因为不论是与债券相比,还是更宏观一点与房地产投资相比,这种优秀的头部公司都是稳健收益的重要来源,市场风格可能有变化,但是这种调整不会影响这类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关键是投资人的预期收益率能否匹配上估值。

  对于稳健型的投资人,邵卓推荐消费板块的龙头公司,核心逻辑是中国正在形成统一的消费品市场。邵卓表示,中国消费品市场足够大,同时市场集中度并不高。因为中国过于广袤的市场空间和战略纵深,长期以来,在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以及广大农村,长期并存着不同的主导品牌。随着中国人均购买力的整体提高和零售、物流基础设施的改善,龙头消费品公司有机会整合全国市场。

  对于成长类的公司,邵卓最看好消费电子板块。“TMT的电子、计算机、通信和传媒四个板块中,最看好的还是电子。5G的建设和应用是当下TMT领域中最明确的产业趋势;2020年进入5G手机换机周期,也将带动消费电子产业链的新一轮上行周期。另外,通信PCB或者通信设备也都存在机会。”

  对于周期类的投资机会,邵卓则看好资产负债表修复的投资逻辑。邵卓表示,从个股挖掘的角度,好的股票来自量价齐升的产业阶段,除了公司自己的经营周期和利润弹性以外,还往往伴随着估值提升。“一些资产负债表修复的机会,蕴含着巨大的利润弹性,利润的弹性会和估值弹性结合,带来股价更大弹性。”

  此外,关于大小股票风格转换的问题,邵卓认为很难重复2014年和2015年的极端行情,更可能的是类似一季度那种小股票快涨和二季度的基本面跟上情况的交替出现。“2013年至2015年小股票的牛市是市场里面相对极端的阶段,它需要几个方面的配合才能实现,一是流动性,二是全社会对依靠新技术进行经济转型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共同认可的愿景,三是  并购作为制度套利的微观工具。”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建信基金邵卓:看好消费龙头及电子通信

2019-09-09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