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变身有术” 多只召开持有人大会前规模大涨

2019年09月09日 07:3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随着小微基金数量增多,成功召开持有人大会似乎也变得越来越有难度。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旗下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的公告,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有部分基金规模变化“有术”,召开持有人大会前规模大涨。

  9月4日,华润元大发布公告称,公司以通讯方式召开了华润元大量化优选(原华润元大医疗保健)基金的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修改基金合同等有关事项。公告显示,出席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及代理人所代表的基金份额2941.15万份,占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5801.51万份的 50.70%,达到法定表决条件。

  记者注意到,基金季报信息显示,自2018年以来,华润元大量化优选总份额一直在2800万份左右徘徊,其中最高不过三千万份出头,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华润元大医疗保健总份额为2883.81万份。而到了8月1日权益登记日,仅1个月左右时间,其份额便暴涨了一倍多。

  此事并非个例。同日,另一家基金公司也公告了旗下基金成功召开持有人大会相关情况的公告。不过记者查阅发现,截至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权益登记日8月9日,该基金总份额为 4805.39万份,这相比二季度末的2571.58万份,短短一个多月内也大增了86.86%。

  而把时间再往前推移,记者查阅公布的持有人大会相关公告发现,有多只基金在召开持有人大会前出现了规模大增的情况。当然,其中不乏投资者的自愿申购,但其中部分产品或有引入“帮忙资金”的嫌疑。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表示,找“帮忙资金”召开持有人大会在业内已非新闻。有些基金个人投资者占比较多,且持有人较为分散,要是基金业绩表现还差强人意,持有人兴趣寥寥,更别提召集持有人大会了。

  “绝大多数情况下,基金公司在提议召开持有人大会时,已经先私下咨询了一部分持有人的意见,确保一半以上的投票有保障时再召开会议。”该人士坦言,“因为一旦召开失败,基金公司等于白忙活半天,期间工作量巨大不说,对公司声誉也有影响。”

  不过,也有一些基金,在持有人大会前规模暴涨,但最后仍然召开失败。例如近期发布公告的东兴兴利债基,截至8月8日权益登记日,该基金基金份额为1.96亿份,而截至二季度末,仅为324.77万份,一个多月时间内暴增逾60倍。

  一家公募市场部人士认为,虽然行业内存在一些乱象,但有些情况也很难评价好坏。他表示,譬如一些基金品种已经丧失活力,倘若继续维持运营,对基金公司来说需要花费较大成本,对投资者而言,投资体验也不好。“7月中旬有一只保本基金发布公告召开持有人大会,商议基金转型等事项,然而长达半个多月过后,居然无人响应。但对持有人而言,商议转型可能并不是一件坏事。”

  另外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无论出发点如何,找帮忙资金进入涉嫌操控持有人大会,这一举动本身违反了持有人利益。他认为,基金公司应该更加努力做好协调、通知等相关工作,以确保持有人的意愿真正得以体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变身有术” 多只召开持有人大会前规模大涨

2019-09-09 07:30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