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刘国江:短期港股利空出尽 看好大消费龙头

2019年09月09日 09: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9月4日,在隔夜美股收跌的背景下,恒指放量收涨3.9%,报收于26523.23点,日内上涨近千点,创去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对港股突如其来的爆发,天弘港股通精选基金经理刘国江并不感到意外。9月3日他刚在公司内部路演中强力推荐了港股的投资机会。按照他的分析,无论横向还是纵向对比,港股目前均处于极度低估状态,中短期来看,利空基本出尽,有望迎来超跌反弹。长期来看,港股中长期盈利和估值有望双双提振。

  九年磨一剑 自购百万彰显信心

  今年4月初,天弘港股通精选开始发售,这也是刘国江九年港股投研经验的心血结晶。2010年,他以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研究员的身份开启了自己的港股研究生涯,此后一直专注于港股的投资和研究,一度担任某私募的港股研究总监和投资经理。2017年4月,刘国江重返公募,加盟天弘基金。经过两年时间的酝酿和打磨,其挂帅的天弘港股通精选今年4月底正式成立。

  天弘港股通精选是市面上少有的港股通产品,主要投资于港股市场,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作为旗下首只港股通公募产品,天弘基金动用了1000万固有资金自购,刘国江本人也“自掏腰包”100万进行跟投。

  “坦白说,我花100万认购自己管理的基金,并非‘作秀’,或者为了产品营销,而是真的看好港股未来三五年的表现。”刘国江表示。在他看来,随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旧动能将逐步让位于新动能,新经济将产生大量的投资机会,港股市场作为内地新经济企业的主要上市地之一,有望蕴育出大批优秀的企业。

  短期利空出尽看好港股大消费龙头

  在身边的同事看来,刘国江是一个规则性、纪律性很强的人。天弘港股通精选成立后,恰逢港股调整,但这并没有打乱刘国江建仓的节奏。他仍然按照之前规划的建仓路线,逐步提升仓位,8月底基本完成建仓,达到了合同规定的水平。

  但今年港股的走势可谓一波三折。前四个月,基本跟A股步调一致,处于震荡攀升阶段,5月之后开始步入调整,6月中旬之后,估值有所修复,但进入7月下旬后,估值重心不断下移,7、8两月更是累计下跌接近10%。整体来看,截至9月3日,恒生指数今年以来下跌了1.23%,相比之下,上证综指年内累计上涨超过17%。

  港股至于跌得那么惨吗?在港股这段持续调整的时间里,刘国江经常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从基本面来看,港股市场中资股利润贡献占比在八成左右,盈利增速基本与A股一致。另外,从无风险收益率的角度来看,今年全球范围不少国家都在降息,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这将提升港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并让港股股息率显得更具吸引力。”刘国江认为今年港股大幅跑输A股,更多是源于情绪导致的极度超跌。8月初,当港股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的时候,他毅然加码申购天弘港股通精选。

  9月4日,港股市场终于迎来久违的大涨,当天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分别大涨3.9%、2.52%。刘国江认为,这波反弹侧面反映出了港股估值被打压之深,大涨背后除社会事件预期改善外,背后核心逻辑其实是极端估值向优质基本面回归。

  他进一步表示,随着8月份港股中报披露季结束,目前的负面因素已基本反映到股价中,未来无论是企业盈利,还是无风险收益率均朝向有利于股市的方向发展。今明两年他比较看好港股中的大消费龙头,特别是民办教育、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医药领域龙头的投资机会。

  抱团消费股也是A股机构投资者今年主要的投资策略之一,但与A股不同,港股的抱团效应弱很多,抓热点作用不大。“港股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更专业和理性,在港股市场上要想赚钱,必须老老实实把公司研究透彻。”刘国江补充道。

  深度研究坚持价值投资

  专注于港股投资研究,投资风格偏大盘成长,擅长挖掘白马股的主升浪——这是刘国江对自己投资风格的简单总结。作为一名价值投资者,他更擅长自下而上挖掘投资机会。在他看来,所谓的价值投资,说白了其实就是看到了一家公司的价值,买入并持有,和它一起成长。“我买股票一直都是奔着三年买入并持有的。这意味着要跟股东、利益相关方深度捆绑在一块,和企业一起成长,赚企业从优秀到卓越阶段的钱”。

  刘国江认为,港股投资与A股很大不同在于,前者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更注重基本面,比较适合买入持有的投资策略。他希望通过深度研究、精选个股、集中重仓和长期持有的投资策略,可持续地为投资者获取合意的回报。

  据其介绍,天弘国际业务部目前负责港股投资和研究方向的团队共有7人,包括2位基金经理(含投资经理),5位研究员,现阶段主要集中在港股大消费领域的投资和研究上。“我们在单只股票上的研究投入,可以说是同行的数倍,这保证了我们个股研究的深度”。他希望通过对个股基本面的深度研究,获取更多的阿尔法收益,将天弘港股通精选打造成自己的品牌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弘基金刘国江:短期港股利空出尽 看好大消费龙头

2019-09-09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