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发行再度受挫 新华基金旗下一产品遭基民"无视"

2019年09月09日 18:39    来源: 新浪财经    

  债基发行再度受挫,新华基金旗下一产品遭基民“无视”!行业虹吸效应更加明显,中小基金如何破局?

  来源:券商中国

  在公募、专户产品接连出事后,新华基金在公募基金市场又遭遇了新的挫折,这次是旗下产品直接被基民“无视”了。

  9月5日,新华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名为新华丰泽的中短债基金发行失败。公告显示,根据基金合同中的规定,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在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的条件下,基金募集才能达到基金备案条件。

  在大型基金公司的虹吸效应下,中小基金公司的投研资源面临着极大的问题,人才匮乏、研究能力不足已成为诸如新华等中小基金公司的常态化问题。就在今年年初,新华基金还不幸踩中康得新债券,之后新华旗下专户产品又自曝加大处置违约产品。

  新基金产品胎死腹中

  新华基金官网在9月5日发布公告显示,旗下名为新华丰泽的中短债基金发行失败。

  公告内容表示,新华丰泽中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本基金”)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17年4月1日证监许可[2017]450号文准予注册,并经2018年11月16日证监许可[2018]1886号文准予变更注册后募集,截至2019年8月13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本基金未能满足《新华丰泽中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以下简称“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本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本基金管理人将按照本基金基金合同第五部分“基金备案”中“二、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时募集资金的处理方式”的相关约定办理。

  根据该基金的基金合同,新华丰泽基金自募集期为今年5月14日至8月13日,一开始便设立了3个月的顶格募集期限。而根据该基金合同中的规定,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在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的条件下,基金募集才能达到基金备案条件。

  新华基金是一家券商系基金公司,成立于2004年,其第一大股东是恒泰证券,持股比重58.62%。今年6月11日,新华基金发布公告,刘全胜出任新华基金总经理。刘全胜历任内蒙古证券包头九原区证券服务部经理、恒泰证券经纪业务管理总部总经理、恒泰证券经纪事业部总裁助理兼经纪事业部总经理、恒泰证券副总裁。

  根据证券时报报道,截至今年9月7日,今年以来共有8只债券、股票型基金发行失败。其中,债券基金有6只,占比超七成。这一现象的集中出现,意味着基金业内部的竞争已变得白热化。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今年公募基金发行失败的案例主要集中在年初这个时段,如申万菱信安泰聚利纯债基金自2018年11月6日开始募集,截止2019年1月24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因此不能生效。先锋基金旗下的先锋安盈纯债基金,自2018年10月12日开始募集,截至2019年1月11日止,募集期限届满,本基金未能满足条件不能备案,因而也不能成立。2019年6月11日,万家鑫然纯债发布公告称,该基金于今年2月1日开始募集,4月30日结束募集,现因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未生效。这是今年以来第9只募集失败的基金。

  股票型基金的案例方面,尽管今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俗,各家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都迎来数钱行情,但就在这样的大好行情下,也居然有基民不认账的时刻,在今年5月16日,中融基金发布了关于中融智选质量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正式宣告中融智选质量股基发行失败。

  新华丰泽中短债基金发行失败的现象,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是基金业惨烈竞争吸客背景下,中小基金公司的投资研究品牌,集体性的遭到市场的不信任和漠视,某种意义而言,由于超大型基金公司逐步占据主导权,公募基金的牌照价值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值钱。尤其是当发行失败的基金也包括了诸如中融智选质量这样的股票型基金,那么就很难以债基不讨喜、今年流行股基的说法来解释这种现象。

  新华基金旗下产品接连出现问题

  今年1月份,上海清算所发布关于未收到“18康得新SCP001”付息兑付资金的通知。随后,康得新公告,公司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违约。而康得新债券彼时正是新华增强债券型基金的重仓对象,康得新债券该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8%,该事件导致新华增强债券基金的持有人极大受损——从当时的净值数据显示,该基金原本每日净值浮动在0.1%上下,但在1月14日,该基金净值直接掉头向下,下跌1.96%,1月15日该基金净值再次下跌2.34%。

  不仅仅是上述公募基金产品在债券投资上出现问题,新华基金旗下的专户产品在债券投资上也出现了问题。今年6月12日,新华基金向专户委托人提示风险,函件称,鉴于近期债券市场信用风险较高,为防止专户产品投资交易失败进而给委托财产造成更大损失,切实履行管理人主动管理职责,经公司慎重研究决定,对于出现交易违约的专户产品,公司将于交易违约次日起,遵循勤勉尽责的原则对该产品专户产品持有的资产进行相应处置。

  根据券商中国当时的报道,有从事专户投资的业内人士指出,新华基金投资风格跟大股东意志很相关,产品接连出现问题,对新华基金公司整体信用有一定影响,银行间做交易都会回避。

  而就在今年6月份,新华基金还有一只专户产品因委托人数不足而清盘。6月5日,新华基金公告,博盈1号资产管理计划因委托人不足2人,触发提前终止条款。

  新华基金-博盈1号资产管理计划(简称 “本计划”,代码:439282)于2019年5月30日、2019年5月31日、2019年6月3日开放参与与退出,委托人申请退出后致使本计划委托人人数少于2人。根据《新华基金-博盈1号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等文件的相关约定,本计划于2019年6月4日触发提前终止条款提前终止。本计划自2019年6月5日起进入清算期,清算完成后将按照资管合同约定进行分配。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基发行再度受挫 新华基金旗下一产品遭基民"无视"

2019-09-09 18:3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