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H股市场向好 沪港深基金净值回升

2019年09月10日 06: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进入9月,A股和港股市场均出现向好走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横跨两地的沪港深基金业绩也普遍呈现升势。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市场上沪港深基金9月首周的净值涨幅达3.36%。不过,产品业绩分化也较为明显,有沪港深基金上周出现净值回撤现象。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沪港深基金的策略较为多样,在当前市场环境中,基金在A/H股之间的配置也有较大差异,产品业绩分化亦在情理之中。对于未来两地市场走势,多家基金均比较乐观,认为两地市场可能存在短期波动,但支撑中长期向好走势的基础较为坚固。

  A/H股双双向好

  进入9月,A股和港股市场均止跌回升,上证指数连续上涨,上周累计涨幅接近4%,深证成指一周上涨4.89%,创业板指上涨5.05%。H股方面,恒生指数一周也录得3.76%的涨幅。

  此外,两地资金往来也呈火热态势。数据显示,近期南下资金加速流入港股市场。9月第一周,南下资金流入港股市场达85.01亿元,近3月净流入港股市场1053.28亿元,今年以来南下资金的净流入金额为1561.82亿元。北向资金方面,9月第一周,净流入280.09亿元,近3月北向资金的流入额为873.13亿元,今年以来这一数据为149.08亿元。

  对于港股市场,多家机构表达了乐观观点。广发证券认为,港股大幅反弹背后的核心是极端估值向优质基本面回归的朴素逻辑。港股2019年中报季尘埃落定,本轮始于2018年的港股盈利下行周期或已趋近尾声,港股非金融公司盈利或出现反弹。

  对于A股市场,多数机构也积极看多。南方基金表示,央行本次“普降+定向”降准基本在预期之内,合计释放流动性约9000亿元。降准释放资金能够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进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利于经济企稳,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对股市和债市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沪港深基金分化

  在A/H股同时向好的氛围中,沪港深基金净值大幅上涨。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目前市场上沪港深基金(A/C份额分别计算)9月首周的净值涨幅达3.36%,普遍呈现升势。其中,某混合型沪港深基金上周录得11.27%的净值增长。该基金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89.61%,其中通过港股通交易机制投资的港股公允价值占净值比为16.08%,二季度末所重仓的港股有腾讯控股、金山软件、舜宇光学科技等。另一只混合型沪港深基金一周的净值涨幅为10.09%,该基金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64.05%,权益投资中通过港股通交易机制投资的港股占资产净值比例为19.70%,该基金同样重仓了腾讯控股、金山软件、舜宇光学科技等港股。

  不过,在一片涨势中,也有沪港深基金9月首周净值出现回撤。例如由某分级基金转型而来的沪港深LOF基金9月首周净值回撤3.46%。该基金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89.41%,权益投资中通过港股通交易机制投资的港股占资产净值比例为9.79%,该基金重仓的港股有山东黄金(600547)、蒙牛乳业、万洲国际等等。

  “目前沪港深基金的策略较为多样,在当前市场环境中,这些基金在A/H股之间的配置也有较大差异。目前来看,虽然沪港深基金可以在两地市场进行配置切换,但是如果遭遇两边市场共同调整或者一边市场出现较好走势,沪港深基金的优势将大打折扣。”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H股市场向好 沪港深基金净值回升

2019-09-10 06: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