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吴基金杜毅:看好优势产业龙头投资机会

2019年09月11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宇露 李惠敏

  从事投资十余年,见证过市场的疯狂,也经历过大熊市的寒冬,在市场不断的变化中,着眼长期做纯粹投资是东吴基金投资总监杜毅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近日,他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影响市场和股价的因素很多,但若拉长时间维度,则只剩下产业、团队和盈利这几大因素。展望后市,杜毅看好寿险、银行、消费、高端制造、医疗等大行业中优势细分行业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

  关注投资者结构

  杜毅是做宏观策略研究出身,他认为宏观分析对建立整体的投资框架和开拓视野很有帮助,其中有两个问题很关键:一是市场投资者结构如何变化,二是对宏观经济周期以及产业趋势的识别和判断。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变化,在实体经济上也可以看到相应的映射,两者正相吻合。

  杜毅表示,很多研究员会直接看市场结果,实际上,背后的投资者结构才是决定市场变化趋势的根本原因。2015年以后,随着沪港通开通、保险公司行为模式开始变化等,机构倾向于配置大企业、蓝筹股等稳健资产,机构化过程逐步深化。“机构与散户在投资目标、持有期限、行为模式等方面完全不同,机构入场后会真正从长期视角选择盈利能力强、能够带来稳定回报的企业。”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从增量转到存量,将更注重发展质量。杜毅认为,在此过程中,龙头公司的优势会更加明显。“存量经济中,不论在人才招募还是贷款利率等方面,资源都会向好公司倾斜,而小企业为保持其市场份额,需牺牲一定条件,而且现金流也相差较多,两者的经营结果会不同,实体经济的变化加强了优质龙头公司的竞争力。”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杜毅看好市场化程度较高、量价齐升、复合增速较快、长期天花板较高的优势产业中的优质龙头企业。“今年以来我们持续看好的寿险、银行、白酒、医药板块中的药店、CDMO以及高端制造中光伏、汽车零配件中的优质龙头为我们带来了很好的回报,未来将继续挖掘这些行业中优势细分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

  回归投资本质

  十余年的投资经历,让杜毅更加坚定投资应回归本质,回归常识,要在投资中做减法,让投资更加纯粹。杜毅认为,应当把投资当作一个长期的事业,设定长期目标,关注企业长期发展,而不是追逐短期热点或博弈。“很多基金经理受投资者诉求或公司考核等影响,在行业轮动方面花费了太多精力。我希望能更纯粹一点,专注于投资本身。在考核制度和团队理念建设方面,也尽量做到知行合一,寻找志同道合的人。”

  杜毅表示,自己并不喜欢用“价值”或“成长”这种描述风格的词来定义投资策略,成长其实是远期价值,二者是统一的。就短期而言,影响市场和股价的因素很多,若拉长时间至3-5年的维度,则只剩下产业、团队和盈利这几大因素。“短期博弈或事件驱动的方法在大数据时代会轻易被计算机算法取代,只有着眼长期,深入跟踪研究,主动投资基金经理才有可能为投资者贡献价值。”

  在杜毅看来,做投资一定要聚焦,做减法。“开始做资产管理时,市场中各类投资方法诱惑很多,但最终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在股票研究中做到足够深入,把能看清楚的、能把握的投资机会做好,就足够了。”

  与团队一起来到东吴基金,杜毅抱着创业的心态。“就团队来说,最重要的是理念建设:什么是不能做的?能力圈在哪?如何塑造投资价值观?要围绕这些形成共识并打造业务流程。”数据显示,目前杜毅领导的东吴基金北京投资团队管理着4只公募基金以及银行保险机构委外专户,业绩优良。截至8月底,其旗舰公募产品东吴新产业精选基金以57.91%的涨幅,排名全市场混合型基金前3%。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吴基金杜毅:看好优势产业龙头投资机会

2019-09-11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