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华基金邹维娜:追求绝对收益 发力“固收+”

2019年09月12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银行理财产品面临转型,投资者迫切需要替代性产品以满足对短期稳定收益的需求。近日,银华基金固定收益公募投资总监邹维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单一资产或单一策略难以实现短期内的绝对回报,资产配置与策略轮动相结合的“固收+”策略则更为有效。

  承担切合时宜的风险

  从多年的投资实践中,邹维娜总结出自己关于风险和收益的投资理念,就是要承担切合时宜的风险。邹维娜表示,高风险对应着高收益,同时也蕴藏着高风险。“在每个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都有不同的风险让你去选择,做好投资就是要选择承担切合时宜的风险。每次选择,既是对把握市场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投资理念的考验,如果一直滥用风险,必定会遭受损失。”邹维娜透露,银华债券基金的风险收益定位就是要承担市场后三分之一的风险,并获取市场前三分之一的业绩。

  邹维娜认为,目前的宏观环境对债市比较有利。邹维娜称:“从市场本身来说,长端利率存在一定的风险,在曲线被压平的过程中有很多交易资金,不是市场常态。长端利率在下行的过程中,透支了比较多的政策宽松预期,我们认为降准兑现后,长端利率债下行空间有限。”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邹维娜表示,债券方面,仍然看好流动性较好的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投资机会,而增厚收益的投资机会更多需要在波动中寻找。在股票投资方面,邹维娜认为科创板打新存在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将积极参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股申购。邹维娜表示,中国股市处于长期结构性调整的过程,即成长股从高估值转向合理估值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以绝对收益为目标,主要获取股市贝塔收益将是主要的投资策略。

  资产配置与策略轮动结合

  邹维娜表示,传统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在短期有效性不足。一方面,大类资产的低相关性更多体现在长期,短期相关性则不一定很低,比如在典型的流动性宽松或流动性紧张时会出现股债同涨同跌的情况;另一方面,传统的资产配置模型是根据大类资产的相对估值进行操作,调仓较慢,不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对回撤控制比较差。

  邹维娜介绍,资产配置与策略轮动相结合的“固收+”策略更适用于获取短期绝对回报。在资产配置上,“固收+”策略主要配置债券和股票这两类资产,仍以债券作为主要仓位来获取基础收益,从历史数据来看,一年可获得3%至5%的确定收益。在策略轮动方面,主要寻找股票、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转债、新股等策略中确定性强的进行轮动,以实现收益增强。

  邹维娜表示,“固收+”在策略轮动上坚持两个原则:第一,在多个可选策略中,不设置固定的策略,而是选当期确定性最强的策略;第二,“固收+”策略的基础还是固收,应当严格控制风险和回撤,为了保证确定性可以放弃更高收益的机会。“以去年银华汇利的操作为例,在股票投资方面,我们在3月初逐步减持股票,此后保持零或极低仓位,直至10月中旬逐步增加配置,规避了股市下跌的风险。在债券投资方面,维持了高杠杆债券投资,以配置高等级信用债为主,分享了债券结构性牛市行情,并在4月央行降准前后进行了长端利率债波段操作,抓住了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行的机会。从实践结果来看,在股牛债熊的2017年和股熊债牛的2018年,银华汇利每年都实现了5.5%以上的收益,达到了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华基金邹维娜:追求绝对收益 发力“固收+”

2019-09-12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