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布局科技成长+低估值蓝筹

2019年09月17日 06: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估值有望继续上行

  截至9月16日收盘,进入9月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累计涨幅均超过5%,分别为5.01%、5.9%、6.42%。资金方面,做多势头更为明显。数据显示,9月16日市场情绪有所平缓,但两市合计成交5813.2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5373.33亿元有所放量。而包括9月16日净流入9.1亿元在内,北向资金已连续12个交易日净流入。其中,在9月至今的10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净流入已接近400亿元。

  “A股上周大涨站上3000点,整体依然以震荡格局为主。但是,降息预期以及外部经济影响因素的边际缓和,对国内市场形成有利支撑。”招商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姚爽对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宽松政策加码将会继续催化市场风险偏好上行,A股的主导因素正在回归基本面。因此,市场短期的反弹高度,将取决于刺激政策能否进一步兑现以及改革举措能否加快落地;中期来看,姚爽则认为,在全球比差模式下,国内资产价格的性价比将更为凸显。在全球债券收益率走低和人民币汇率趋稳背景下,权益市场对长线资金的配置性价比正在逐渐显现。而随着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趋于完善,A股市场的估值中枢有望继续缓慢上行。

  “短期市场仍将延续区间震荡格局,但震荡中枢会有所上移,一些因素正在发生积极改变。”前海开源基金基金经理、投资部副总监肖立强对记者表示,近期内外经济环境趋于缓和,且国内政策不断释放积极信号,包括此前降准等举措都会提振股票市场做多情绪,结构性做多机会接下来会层出不穷。

  经济有韧性提升吸引力

  上述乐观预判的背后,是公募对中国经济韧性与权益资产吸引力的坚定信心。

  前海联合基金王静对记者指出,近期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表明经济仍存压力,但随着降准等政策的落地,我国经济依然具备较强韧性。同时,近期外部环境影响因素有所改善,加上国内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如取消QFII和RQFII额度限制),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配置比例将会持续提升。

  “基于内外流动性全面宽裕与政策不断催化的考虑,继续看好9月A股市场行情,市场反弹或继续。”平安基金对记者表示,一方面,随着QFII和RQFII投资限制的取消以及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的取消,我国金融市场开放进一步深化,未来外资将持续流入A股市场,这将成为A股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央行的降准措施于本周一生效,释放约8000亿元资金将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源头活水”。

  鹏华双债加利债券基金经理王石千对记者表示,在利率水平大幅下行、企业实行减税降费措施、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等因素作用下,企业盈利预期将逐步触底企稳;短期来看,A股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将受益于低基数明显反弹。“对比股票和债券性价比,当前权益市场的估值仍处历史低位,股票性价比好于债券,可重点配置具备核心竞争优势、业务周期性偏弱的蓝筹股。”

  关注科技成长与低估值蓝筹

  记者获悉,在指数围绕3000点震荡之际,科技成长股与低估值蓝筹成公募布局重点。

  数据显示,9月以来(截至9月16日),共有226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约有80家是科技类公司,包括21家电子设备公司,17家电子元件公司,12家半导体公司,7家通讯设备公司。其中,包括领益智造(002600)等科技公司在内,调研名单中均出现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等公募身影。

  “投资策略上可以更加积极。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型,长期来看,A股投资已具备较强吸引力,建议重点关注医药、消费、科技创新以及券商等板块的潜在投资机会。”肖立强说。

  平安基金指出,基于内外流动性向好与政策支撑预期,TMT、券商等行业行情有望持续,而估值较低的银行、房地产、基建等板块也有望提振。

  王静指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的动态PE估值在16.5倍左右,与历史的底部区域12-15倍接近。“不论是横向历史比较,还是纵向的大类资产分析,权益资产的估值都具有较高吸引力。在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下,核心产业的优质资产在中长期内具有广阔的市值空间,周期龙头、消费服务和科技创新领域都有大量的投资机会。”

  王静认为,投资者可着重关注以下三大方向:其一,科技创新周期带来的优质龙头公司估值提升,如5G、半导体、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硬件创新等;其二,受益经济预期好转的金融龙头和基建加码的周期产业龙头;其三,中报超预期且下半年业绩趋势仍向好的细分行业龙头个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布局科技成长+低估值蓝筹

2019-09-17 06: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