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浮动费率基金有望再开闸 12公司分批试点

2019年09月17日 06:51    来源: 时代周报    

  公募基金的费率变革,向来是行业的焦点话题之一。平安基金、易方达等公司的ETF降费,曾经在业界引发激烈讨论。

  9月15日,业界传出消息称,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有望重新开闸,目前分两批合计12家基金公司试点。

  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是指基金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费与业绩表现直接挂钩的基金。浮动费率基金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颇为骨感。曾有机构做过统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浮动费率模式在美国一度流行,但在经历1973―1974年的市场震荡之后,大多数基金公司又重回固定费率。

  “浮动费率基金在国外并非主流的基金产品模式,除非这次有更为合理的机制设计。”9月16日,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在刘亦千看来,主动型基金设置浮动费率的目的是希望加强基金经理的激励作用,而公募基金经理要按照业绩及管理规模进行考核,激励机制已经存在,基金经理主观上不愿意做好业绩的情形并不存在。

  刘亦千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收取业绩报酬的浮动费率机制之下,容易引发基金经理的过度冒险行为。此外,基金收益的主要来源是市场系统性表现,即贝塔收益,在市场普遍上涨时收取更高的费用并不合理。

  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或再次开闸

  有消息称,浮动管理费率基金目前已有相关产品获受理。证监会网站显示,两只8月底上报的两年持有期及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已于9月初受理,9月初上报的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也已于近日获受理。

  “打破管理费旱涝保收,实现管理人和投资者利益捆绑”,是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最为重要的标签。在传统的固定管理费模式下,公募基金公司的收入与规模高度相关,与业界的关系则不那么直接。有观点认为,这导致了基金公司与基民的利益不一致。

  早在6年前,基金行业曾掀起一阵浮动费率热潮。2013年5月底,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纯债基金获批,成为市场上首只采用浮动收费机制的债券基金。该基金在收费模式上采用四档缓增阶梯式费率机制,在当时银行一年定存利率为3%的水平线下,该基金设定为回报小于等于4%时不收取管理费,4%―5%之间收取0%―0.3%的管理费,5%―7%之间收取0.3%―0.6%的管理费,7%以上最高按0.9%的费率封顶收取。

  2013年6月,中欧成长优选回报获批,在行业内引发较大关注。这是一只采取浮动管理费模式的基金产品,也是首只获批的采取“支点式浮动管理费率”的权益类基金产品。

  在收费方式上,中欧成长优选回报在合同生效后的前三年内,管理费率按固定费率收取。基金生效满3年后,在基金合同生效日的每个季度对日,将采取“支点式对称浮动管理费模式”,即在固定费率的基础上,根据业绩考察期间内(此前12个季度)的基金实际业绩表现相对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差异,围绕固定费率等比例上浮或下浮管理费率的收费模式。而中欧成长优选回报以“三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作为业绩比较基准,也意味着其必须为投资者赚钱后才能上浮管理费。

  不赚钱不收管理费

  浮动管理费的方式对于基金公司而言,管理费收入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以安信价值精选基金为例,其招募说明书规定,基民在赎回基金时,如果其年化收益率低于7%,不收取浮动管理费。

  事实上,有些基金公司在费率设计的路上走得更远,市场上甚至存在一些“不赚钱就不收管理费”的基金。

  2018年8月6日,南方基金开始发售创新产品南方瑞合3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LOF)。该产品首次采用有条件收取管理费的模式。若封闭期收益率为正,则收取1.5%/年的固定管理费;若封闭期收益率为负或零,则不收取管理费。

  而东方红产业升级基金则有一个周期管理费为0。今年9月6日,该基金公告称,2018年9月6日至2019年9月6日期间的收益率为16.84%,依据基金合同约定的管理费计提标准,将本季度对日区间适用的管理费率提高至2.5%。而2019年上半年,东方红产业升级的管理费为零。

  东方红产业升级基金的合同约定:基金合同生效第一年,按照1.5%的年费率计算;基金合同满一年后的每个季度,按照基金在该日之前一年(不含该日)的收益率分档计算。

  分档收取基金管理费,就是根据业绩考核期间的基金涨跌情况来决定浮动管理费的高低。换言之,基金涨得多,管理费就会高些;基金跌了,基金的管理费也会跟着下降。

  实际上,早有基金公司进行过停收基金管理费的尝试。成立于2002年10月9日的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约定在基金单位份额净值跌破价值增长线水平期间,基金管理人将暂停收取基金管理费。

  2003年成立的国泰金龙债券也有约定,基金合同生效日起半年后,如当日基金份额累计资产净值低于1元时,基金管理人将从下一日起暂停收取管理费。

  此外,2013年,融通基金设计了目标触发式自动清盘基金,其合同规定:清盘时如果基金的累计收益小于3%,基金公司将收不到管理费。

  浮动费率基金的争议

  浮动费率基金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颇为骨感。

  以首只“类私募运作”的中欧精选基金为例,只有基金的累计净值超过“以往提取评价日的最高基金份额累计净值”、“以往开放期期间最高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和“1”的最大者,才会提取15%的超额收益费。

  2015年3月15日,中欧精选共计发行3个工作日,最终募集规模62.06亿份,创造了年内首募纪录。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只发起式基金,中欧基金出资1000万元认购,占总募集规模的0.1611%,基金经理等出资396.8万元认购。

  不过,因为种种原因,该基金的收益颇为尴尬。截至2019年9月12日,该基金的累计收益仅13.30%。事实上,剔除2019年市场大涨的因素,该基金成立以来多数时间均为亏损。

  有业内人士于9月16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统计浮动费率基金与其他基金的收益情况,并不能说明浮动费率基金更有优势,相反,主导基金业绩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差异。

  成立比中欧成长优选回报稍晚的兴全新视野,收获了更高的满意度。

  兴全新视野管理费包括两项:基本管理费和附加管理费。基本管理费为1%,比一般混合基金低一点点。至于附加管理费,从招募说明书来看,当基金的季度收益率超过1.5%,且累计净值高于前期提取日、开放期间最高累计净值和1的孰高值时,对超过部分管理人收取20%的附加管理费。

  截至2019年9月12日,兴全新视野累计收益率为44.03%。更为重要的是,迄今为止每一个开放周期其净值都创造了新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浮动费率基金有望再开闸 12公司分批试点

2019-09-17 06:51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