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规模猛增1400亿元 ETF的超级大年是怎样炼成的?

2019年09月18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虽然距离2019年结束还有三个多月,但对于公募ETF而言,已经注定成为其发展的超级大年。那么,ETF的超级大年是怎样炼成的?

  一方面是投资者对ETF产品近乎狂热的追捧,ETF产品总规模继续攀高。截至9月17日,今年ETF产品总规模已增长1407.11亿元,较之今年年初的规模增长了40.44%;另一方面,ETF产品已成为众多基金公司必争之地,年内新成立的ETF产品已有40只,在审批流程中的ETF产品也有200只。

  ETF产品操作透明、风险分散、交易灵活的优势,吸引着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不断增持ETF产品,ETF的总份额稳步上升;ETF产品所跟踪指数在今年的快速反弹、积极参与科创板打新,使得ETF产品的单位净值快速上升,持有人获取正回报。

  宽基窄基ETF齐布局

  年内已成立40只产品

  9月12日,天弘基金推出的首只ETF产品——天弘创业板ETF募集规模6.41亿元成立,成为今年以来成立的第40只ETF产品,《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在该ETF产品上市之前,天弘基金已经提前孕育了一只规模超50亿元的场外基金,在场内ETF上线后,可以用联接基金的方式把场外基金对接到场内。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新成立40只ETF产品的总规模有517.41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共有18只ETF产品成立,募集规模达到112.75亿元。今年新发行ETF产品的数量和募集规模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2倍和4.6倍,可以发现,单只ETF产品的成立规模较之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

  ETF产品更加丰富,不仅是宽基ETF,细分行业ETF产品、红利ETF产品、Smart Beta策略ETF产品也成为基金公司争相布局的领地。今年新成立的ETF产品中,不仅有上证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创业板ETF,还有军工龙头ETF、沪深300红利ETF、日经225ETF等产品。

  头部基金公司积累的品牌和渠道优势,使得旗下的ETF产品募集规模也比较高。年内新成立的ETF产品成立规模超50亿元的共有3只: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的成立规模为72.02亿元,工银瑞信沪深300ETF的成立规模为68.64亿元,汇添富中证长三角ETF的成立规模为68.29亿元。

  ETF产品在成立后的运行也同样重要,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在选择ETF产品时也开始更多的倾向于有ETF运作经验的基金公司。方正富邦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吴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在市场上真正做ETF的基金公司大概有30家左右,市场上做这项工作的专业人员也比较少,后续公司要做ETF存在着一定的壁垒。

  头部产品吸金力爆棚

  成为ETF规模增长的主力

  从去年开始逆势大放异彩的ETF产品,在今年仍持续获得资金流入,其中头部ETF产品的吸金能力尤为突出。头部ETF产品累计的规模优势、流动性优势,吸引更多资金申购后形成了良性循环。除此之外,这些ETF产品与规模较低的ETF产品相比,运作上会更加稳定一些,不会出现大量资金快速撤回进而导致基金净值波动的情况。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9月17日,排除货币型ETF外,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ETF产品207只,总规模为4886.91亿元,而在今年年初时,公募基金市场上的ETF产品共有193只,总规模为3479.81亿元。今年以来,ETF产品总规模已增长1407.11亿元,较之今年年初的规模增长了40.44%。

  头部ETF产品是规模增长的绝对主力。目前规模最大的ETF产品是华夏上证50ETF,该基金在今年以来的规模由457.9亿元增至492.59亿元,增加了34.69亿元;股票型ETF的另一大巨头南方中证500ETF的最新规模为481.42亿元,该基金在今年以来的规模大幅增加了146.74亿元,曾一度超过了华夏上证50ETF的规模。

  除此之外,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等头部ETF产品的规模也是大幅增长,对基金投资者形成了牢固的虹吸效应。《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规模排名前20的ETF产品在今年以来的规模合计增长了727.73亿元,占今年以来全部ETF增量的一半以上。

  不仅如此,头部基金公司的优势地位也在逐渐建立。截至9月17日,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嘉实基金、华安基金和博时基金这7家基金公司旗下ETF产品的规模超200亿元,7家基金公司的ETF总规模达3287.71亿元,市场占比超过七成。华夏基金管理的ETF规模超过1100亿元,遥遥领先。

  ETF产品迎来降费潮

  有望吸引更多资金

  今年2月份,平安基金推出一只低费率创业板ETF,拉开了公募基金降ETF费率的大潮。在此之后,博时中证500ETF、易方达上证50ETF等多只ETF产品降价首发,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ETF、易方达沪深300发起式ETF等存量ETF产品也相继发布了调低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的公告,ETF费率价格战愈演愈烈。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0.2%的总费率已经是目前公募市场ETF产品的最低水平,这类基金费率结构是“0.15%的管理费率+0.05%的托管费率”。

  值得一提的是,头部ETF产品率先降低费率后,规模相对较低的ETF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被进一步削弱,其背后的基金管理人也选择了跟随策略,被迫降低ETF产品费率,以此来保留旗下ETF产品“弯道超车”的可能。

  基金公司ETF费率上的价格战未休,交易所也开始通过降费率抢占市场份额:在9月12日,深交所公告称,为降低市场成本,促进基金市场发展,经研究决定,自公告日起,深交所暂免收取ETF上市初费、流动性服务商为上市基金提供流动性服务产生的交易单元流量费;自2020年1月1日起,深交所暂免收取ETF上市月费。

  在业内人士看来,ETF费率的降低对投资者而言是绝对的福音,投资者可以支付更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也可以促进基金公司之间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不过,相对于基金的回报来说费率还是很小的一部分,短期内基金公司在ETF费率上的价格战短期还难以改变市场格局,头部基金公司的竞争力依然强势。”

  可以确定的是,基金公司普遍降低ETF费率,能够让投资者更好的受利于ETF产品,可以让更多人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关注到ETF产品,交易所暂免收取ETF上市初费和上市月费,则是有意让利基金公司和流动性服务商,此举能够吸引更多的ETF产品发行上市。

  积极参与科创板打新

  年内回报率表现不俗

  科创板的推出和顺利运行,绝对是今年资本市场上的盛事。科创板新股上市,规模较小的权益产品以更好的打新收益率脱颖而出,而相比其他权益基金,ETF产品运作透明、成本低廉,还不需要投资者缴纳额外的赎回费(普通基金的持有不到7天需缴纳1.5%的赎回费),似乎是打新科创板的更好工具。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科创板开板至9月17日,有77只ETF产品先后成功参与到科创板新股打新,合计获配新股830次,平均单只ETF产品获配新股10.78只,也在一定程度上分享到了科创板新股打新的红利。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多位ETF基金经理时,都获得了一致的回复——所管理的ETF产品会尽全力参与科创板打新,以期增厚ETF产品的回报率,所以会在合同规定的跟踪范围误差内,尽可能为持有人获取超额收益。

  具体来看,77只参与科创板打新的ETF产品中,国泰基金旗下3只ETF产品打新科创板“战果”最佳:国泰中证军工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和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分别中签25只、25只和24只科创板新股。

  今年以来截至9月17日,排除年内成立的次新ETF产品,193只ETF产品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24.49%,回报率最高的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在此期间的回报率甚至高达72.03%,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9.42%的增长率。从这个角度来看,基金单位净值的大幅增长对ETF规模快速扩张的贡献同样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规模猛增1400亿元 ETF的超级大年是怎样炼成的?

2019-09-18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