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管离职走马灯 太平基金不太平

2019年09月18日 15:33    来源: 和讯网     小水

  9月11日,太平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邱宏斌因“任期届满”离任总经理一职,总经理职位由公司副总经理吴东代任。

  高层动荡

  《基金人事快讯》曾在8月6日爆出太平基金即将发生人事巨变,总经理拟离职,坊间传言一个月后被证实。

  资料显示,邱宏斌,1994年8月至2001年8月,历任大连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投资经理、上海证券营业部总经理;2001年8月至2007年3月,历任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总经理、华东区总经理;2007年3月至2010年4月,历任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理财顾问部总经理;2010年4月至2013年4月,任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理财部投资总监;2013年4月至2013年11月,任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专户投资总监;2013年11月至2017年11月,历任太平资产资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产品开发部总经理、投资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等职;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任太平基金副总经理;2018年6月28日任太平基金总经理。

  邱宏斌任太平基金总经理仅14个月,其上一任宋小龙也任职不足两年。另外,据相关媒体报道,董事长汤海涛职务近期或将有所变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副总经理范宇拟于近期履新太平基金董事长一职。如果董事长也离职,这将成为公募基金行业极为罕见的现象。

  实力平平

  太平基金成立于2013年1月23日,总部位于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83%,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8.5%。公司目前有基金经理6人,平均任职年限约为2.18年,管理着8只基金产品,其中股票型基金1只,混合型基金3只,债券型基金2只,货币型基金2只,基金资产规模为126.13亿,全市场13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88位,规模最大的货币型基金也仅有37亿元。

  从基金业绩方面看,明显落后于同类基金,其中太平灵活配置、太平改革红利精选两只混合型基金,在全市场8124只基金中,分别排名7965,7992位。近期,业界传出消息称,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有望重新开闸,基金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费与业绩表现将直接挂钩。届时,公募基金也将打破管理费旱涝保收的现状,实现管理人和投资者利益捆绑,头部效应也将愈发凸显。

  根据最新数据,除了太平日日鑫货币A外,其余产品基金持有人均低于1000人,且机构投资者为主,机构持有比例均超过60%,更有数只产品持有比例超过99%,这种情况下,机构投资突然赎回,就会造成基金的规模大幅度缩小,可能会面临清盘的风险。

  症结在什么地方?

  2013年公募基金牌照放开,允许符合规定的券商、保险、私募证券基金,乃至私募股权机构和创投机构皆可申请发行公募基金资格,增添了新鲜血液,激活了公募基金发展动力,同时,也使公募基金行业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太平基金高管变动频繁,成绩落后,很大程度上是因自身核心竞争力不足。

  投研能力不足。太平基金前身是中原英石基金,由于长期业绩不佳、产品规模量小,其核心投研人员基本上都流失殆尽,太平基金所有基金经理大多有太平资管背景,权益投资能力相对薄弱,从而导致业绩不佳,股票类资产配置不足,所有权益类产品规模在20亿元左右。

  销售渠道不完善。基金公司销售渠道主要为直销、银行券商、三方渠道。直销模式需要大量的资源累计,显然不适合太平这类基金公司;老牌基金公司掌握着大多数银行、券商渠道,新基金公司很难进入;三方渠道除天天基金网和蚂蚁金服外,普遍销售能力不强,对产品销售的促进作用有限。

  风险控制缺失。最有代表性的要数2017年债券踩雷,太平基金进行“16洪业债”的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交易。回购交易到期后,正回购方未履约如期还款以解除债券质押,“16洪业债”爆雷,太平基金仲裁涉及金额约1.4467亿元。

  太平基金是一家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保险系基金公司,其优势不言而喻,借助机构委外资金,单季度规模曾暴增150亿元。随着机构委外资金监管加码,规模增长也遇到了瓶颈。与其同年成立的永盈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兴业基金规模已进入千亿俱乐部,太平基金规模却仅有百亿,呈震荡下行的趋势。如果太平基金不能在关键问题上做出改变,高管走马灯式离职将不可避免,百亿规模也将难保。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高管离职走马灯 太平基金不太平

2019-09-18 15:33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