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码宝盈基金张仲维的科技股“擒牛”术

2019年09月19日 15:4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9月伊始,A股投资风向变换,科技板块表现火爆,相关的主题基金纷纷霸榜涨幅榜,成长风格的基金一夜之间再度回归大众视野。

  尽管这几年拥抱大消费板块“核心资产”的价值投资策略大行其道,但是市场上存在着一批始终专注于科技股投资的基金经理,凭借对科技行业发展脉络的深刻把握,坚守优质科技股,依靠强劲的企业盈利增长对冲科技股不断下调的估值,创造出不亚于“核心资产”表现的投资业绩。

  在这些科技股守望者中,一位来自中国台湾的基金经理——宝盈基金张仲维是一位自带宝藏基金经理人设的存在,不仅因为其对科技行业深刻的洞见,还有其过硬的投资业绩。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18日,张仲维管理的宝盈互联网沪港深混合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54.29%,排名同类基金前5%。另一只2018年8月成立的宝盈人工智能股票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48.79%,排名同类基金前2%。

  在风云变幻的证券市场上坚守自身风格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巴菲特教导投资者们面对喧嚣的市场建立“内部记分卡”,而张仲维多次表示,他以价值投资为信仰,这决定了他只会去赚企业盈利增长的钱,并不会贪恋跟随市场风险偏好或者情绪左右而来的估值扩张的利润。

  聚焦企业盈利,或许这就是张仲维穿越市场大势波动的压舱石。下面我们将从多个维度尝试去解码这位科技股猎手的“擒牛”术。

  密码一:能赢、赢足、善赢

  “迭代”、“扩张”、“颠覆”,这些科技行业的高频词无一不反映出这个行业充满了机会的同时又充满了不确定性。对于张仲维而言,通过高频的调研跟踪上市公司动态、广泛深入的向产业链上下游学习,才能跟上科技行业快速变化的趋势。

  但正如亚马逊的创始人贝索斯所言:“把所有资源all in在不变的事物上”,对张仲维而言,把握股价驱动因素中“不变”的那些因素才是投资中更重要的事情。他坚信企业盈利能力至上原则,自下而上精选优质企业,坚守价值的增长而不是股价的波动。有了企业盈利这个“锚”,在科技股投资上就打开了“能赢”的大门。

  深度研究带来的最佳馈赠不仅仅是抓到牛股,因为每个基金经理投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参与过牛股,但更高阶的层次是敢于在合适的时机重仓牛股,在确定性高的机会上赚满赚足。

  翻阅张仲维管理基金的定期报告,会发现重仓股中不乏股价涨幅惊艳的科技龙头,多只长期跟踪持有的个股今年以来受益于5G和半导体概念,股价已经翻倍有余。对于企业深入的基本面研究给了张仲维一直坚定持有的底气,用最长情的坚守换最“满足”的收益,凭借对投资标的超越大众的认知,尽可能分享企业盈利增长过程中的收益。

  同时,张仲维在操作的灵活性上也可圈可点。在长期的持有过程中股价难免出现波动,而从披露的公开数据显示,张仲维会通过灵活的仓位控制,在保持对核心标的跟踪的基础上,适时调整头寸。

  股价来回波动被很多投资者戏称“坐电梯”,但对于张仲维而言,是通过跟踪上市公司基本面摆动而引发的股价变化创造了超额收益的机会。投资是科学也是艺术,长期持有但不盲目,根据企业基本面调整持仓,手术刀式调仓为张仲维创造了超额收益。

  密码二:恪守能力圈,深耕科技赛道

  查理?芒格说:“关于投资只有三个选项:可以投资,不可以投资,太难理解。只投自己懂得的项目”。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在能力圈之内竞争,越专注将越带来竞争优势。

  张仲维是“能力圈”理论的忠实粉丝,在超过9年的跨市场证券从业经历中,张仲维一直专注于科技与互联网行业。自从2014年管理A股的投资组合以来,投资风格也一如既往,坚守在A股和港股市场中挖掘具有成长潜力的科技与互联网领域企业。

  在2015年加盟宝盈基金后,他管理了宝盈科技30混合、宝盈互联网沪港深混合两只科技主题基金,2018年又发行并管理了宝盈人工智能股票基金,更进一步深度切入科技发展的最前沿领域。

  张仲维表示科技行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半导体行业和5G相关产业将是下一轮科技主题投资的重要方向。首先,半导体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半导体国产化是产业发展到现阶段的现实迫切需求,国产替代是大势所趋。其次,5G新周期下的电子产品将出现投资机遇。他指出,2019年是5G商用“元年”,未来将会是更快速的发展,看好5G带给电子行业的投资机会。

  密码三:国际化视野

  国际化是张仲维给人的鲜明印象之一,他多次在访谈及市场观点中直言他对海外高科技企业和科技动态的关注,并将之与A股上市公司的发展关联起来。

  这种条件反射式的思维方式,或许与其出身于高新科技与半导体领先的中国台湾有关,科技行业是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很多大陆科技企业曾到台湾取经学习。亲身经历了产业的高度繁荣和变换,使得张仲维对科技产业链的全球联动和龙头公司的前瞻性研究有自己独到的体会和见解。

  张仲维的国际化思维也知行合一地体现在投资操作上。他表示,投资第一步是观大势。以全球科技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热点为风向标,一项新技术的应用和爆发是具备一定的延续性或延展性的,这将带动产业链上相关企业的盈利增长。投资人要做的事情就是把握趋势,识别竞争受益的龙头公司。

  第二步是找龙头。以FANG为代表的美国科技公司带动了全球科技产业链多个领域的高速发展,国内许多科技行业明星上市公司往往也是海外科技企业在A股的映射。

  张仲维重点持有的公司通常是在细分领域的冠军企业,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去甄选标的。他倾向于选择业绩增速超过30%、PEG合理的公司。经过多次的实地调研以及与上市公司管理层沟通后,最终确定投资标的并坚定买入。

  2020年将会是科技行业的大年

  在今年5月,张仲维曾公开表示,从基本面来看,2020年将会是科技行业的大年。相对看好5G和汽车电子等细分领域,积极布局将有机会分享到行业发展带来的超额收益。回过头来看,5G板块在三季度迎来较好涨幅,阶段性验证了张仲维对行业的预判。

  在最新的基金半年度报告中,张仲维指出2019年主要看好以下方向:一是5G相关产业链,包含通讯用高频PCB、射频天线等。二是半导体行业,中国将持续加大半导体的投入与发展,看好相关半导体行业公司。三是新能源行业,包含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以及光伏行业供应链。四是人工智能在各行业应用落地的投资机会,包含安防、智能驾驶、医疗行业等。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解码宝盈基金张仲维的科技股“擒牛”术

2019-09-19 15:45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