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电子科技受广泛关注 周期行业拐点会到来

2019年12月09日 07:13    来源: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黄小聪

  一到年底,除了总结今年的投资情况,还得为明年的布局早做准备。记者近期就了解到,部分基金经理都已经有了明年的投资方向,并且已经有相应的布局。

  其中,今年以来涨幅居前的电子科技等行业,依然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但也还有基金经理介入一些存在拐点的产业。比如有基金经理就表示,“已开始在买入一些传媒行业的个股,大家对于这个行业的布局,可能已经从低配变成了标配。”

  根据申万二级行业的分类,今年以来,饮料制造、半导体、电子制造、元件、医疗服务等多个行业,都有着非常不错的表现。截至12月6日,电子制造今年以来的涨幅高达107.59%;饮料制造今年以来的涨幅达到94.3%;半导体行业年内涨幅也达到91.94%。

  受此影响,不少相关的行业主题基金今年涨幅居前,其他超配上述行业的基金,也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相较而言,如果从宽基指数来看,中证500等多个指数今年以来的表现就比较一般了。

  对于目前市场整体的情况,沪上某绩优基金的基金经理总结道,“可以从多重结构去看市场的估值。首先,市场的整体估值处于合理水平,并已经横盘震荡了3个季度了;其次,小市值公司的估值已经回落,A股市场开始趋向于国际化、机构化、理性化;另外,极值估值水平的行业开始出现,医药、计算机、食品饮料相对于其他行业的估值,在9月底的时候就基本上已经达到了最高水平,这2个多月时间,其实也是这几个行业调整得比较多,算是正常。”

  “目前在估值僵局没打破的情况下,明年A股的盈利增速如果在0~10%,指数的摆动可能也就在这个区间。而在结构性方面,从2017年~2019年,结构性行情已经进行了三年,明年可能还是如此,只是和今年可能就不一样了。”该基金经理进一步说道。

  这种观点其实也得到了不少基金经理的认同,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基金经理针对明年的结构性行情已经开始在进行调仓换股。

  比如有的基金经理开始买入一些科创板个股;还有的基金经理开始布局AR、VR领域的上市公司;还有的基金经理表示,“已开始在买入一些传媒行业的个股,大家对于这个行业的布局,可能已经从低配变成了标配。”

  总的来说,电子科技行业依然受到基金经理的广泛关注,但是整体上还是更关注有可能出现爆款产品以及业绩拐点的行业或公司。

  从投资逻辑上看,上述基金投资总监认为,“虽然今年的电子行业涨得比较多,但是这个行业是一直能够产生新的好的公司,所以明年可能又会有个别的公司跑出来。特别是在VR、AR领域,5G时代感受更好,传输量更大,内容方面的定制也在改进。”

  上述沪上基金经理也指出,“5G搭建之后,虚拟世界的产业会慢慢起来;另外,在消费行业,城镇化还没结束,需求的增量就还没结束,消费未来的韧性依然很强。虽然今年不少公司已经很贵,但是不代表结构性行情没有,尤其是看到一些必需品的细分领域,依然在进程中。”

  “还有一些周期行业的拐点会到来,比如新能源汽车。这个产业一定会起来,关键就是有没有好的产品来解决痛点。如果未来一两年行业的痛点得到解决,就会呈现爆发式增长。还有比如传媒,一些公司的内容端创新在明年就会出来,业绩在明年底就会体现。”该基金经理说道。

  具体到更细分的领域以及上市公司的选择,另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在细分的领域,除了耳机以外,可能做摄像头的公司明年也值得关注,因为明年很多电子产品对拍照的要求越来越高,摄像头数量都会明显增加。”

  此外,不久前,睿远基金的陈光明曾公开表示,“明年可能存在超额收益的地方,一是持续超预期的一流公司,业绩的增长反映到股价的增长顺理成章;二是短期承压导致估值便宜的优秀公司;三是有二流价格的一流半公司,但对于一些不处在头部的公司,大家还是要小心,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不处于细分行业前三位的公司可能风险系数比较大,市场总体还是会强者恒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经理:电子科技受广泛关注 周期行业拐点会到来

2019-12-09 07:13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