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持续发展成ETF发力新方向 博时又推指数投资新品

2020年01月02日 13: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9年,国内ETF迎来成立15周年,伴随规模的稳步上升,产品创新与差异化发展趋势不断明显,主题ETF正成为越来越多基金公司的发力方向,例如12月16日起正式发行的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基金代码:515090,认购代码:515093),就是国内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主题投资ETF。

  逆势扩容 主题ETF发展迅猛

  近年来,A股ETF类型不断丰富,逐渐覆盖规模、行业、策略、风格等目标,其中主题ETF发展尤为迅猛。以今年三季度为例,据中信证券统计,该季度内ETF整体增长530亿元,与规模ETF、策略ETF缩水形成鲜明对比,主题ETF规模大幅增长691亿元,增幅高达85%。

  主题ETF的崛起与近年来兴盛的主题投资密不可分,即以驱动经济体长期发展趋势的某个因素作为“主题”,来选择地域、行业、板块或个股。如在今年下半年来的结构性行情中,通过主题投资往往更容易快速跟上对应板块的大幅上涨行情。此外,当大盘面临下行风险时,主题投资因容易呈现相对独立于市场行情的表现,还能分散投资者的整体投资风险。

  来看此次发行的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就是着力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基金。近年来,这一主题投资在全球快速兴起,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全球共有30.7万亿美元资产专业的按照可持续投资策略进行管理,相较于2016年增长了34%,约占全球资产管理总量的33%,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可。(数据来源: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GSIA)2018年趋势报告)

  实践证明,可持续发展投资优势明显。如投资标的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价和分红稳定等特征,相对更加优质。此外,在当前资本市场“黑天鹅”事件不断,企业道德、环境等非财务领域的风险已成为投资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风险的环境下,综合反映经济、社会和环境价值的投资方式有利于避开“黑天鹅”。

  层层筛选 精心打造优质指数

  目前国内ETF以被动投资为主,因此追踪的标的指数往往至关重要。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以完全复制法跟踪的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以沪深300指数这一国内优质指数的成份股为样本池,选出其中100只在经济(E)、环境(E)、社会(S)、治理(G)方面综合价值更高的上市公司。

  在指数编制过程中,首先通过“筛选子模型”,从产业政策、特殊行业、财务问题、负面事件、违法违规、特殊处理6个方面17个指标剔除资质不符的上市公司。接着再通过“评分子模型”,从驱动力、创新力和转化力三大方面55个细分指标对上市公司进行评分。最终选取评分从高到低的前100家公司,按照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构建组合,同时单个公司权重不超过10%。如此的层层选拔,也并非一劳永逸,而是每过半年就要重新调整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加贴合国内投资环境,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在传统在ESG(环境、社会、治理)的基础上,加入投资过程中更关注的经济效益(E)的评估维度,并将ESG指标结合中国企业和市场情况进行了专业化设计。

  在投资者关注的投资回报方面,这一指数体现出较好的“超额收益”。回测数据显示,从基日(2014年6月30日)以来,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相对沪深300全收益指数的年化超额收益率超过了4%,并且过往超额收益稳定,除了尚未结束的2019年,其余每年收益率均超过了沪深300全收益指数。此外,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相比沪深300估值更低、股息率更高且盈利能力更强。(数据来源:Wind、博时基金,可持续发展100数据为可持续发展100全收益指数数据, 截至2019-07-01)

  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以完全复制法跟踪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追求与指数相一致的业绩表现,其属于博时基金旗下指数投资品牌“指慧家”,博时指慧家专注于指数投资,旗下产品跟踪核心宽基、特色主题、海外、商品、大数据、债券等各类优质指数,致力为投资者提供个性鲜明、层次丰富的全领域指数投资工具。目前,博时指慧家旗下产品总规模超过650亿,在多元布局细分领域,有效满足投资者个性化的布局需求的同时,也体现出博时基金在指数管理方面的实力。(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可持续发展成ETF发力新方向 博时又推指数投资新品

2020-01-02 13: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